南宁所有规模化养殖场所2015年前须完成污染治理

作者:李新雄 昌苗苗 来源:广西日报
2013-03-25 10:54:00

《南宁市“十二五”养殖业减排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出台,《方案》明确要求大幅削减首府农业源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根据《方案》,到2015年,南宁市农业源COD排放量应比2010年减少2726吨,控制在3.52万吨内;氨氮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390吨,控制在0.41万吨内。全市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在2015年前建设雨污分离污水收集系统、采用干清粪方式收集粪便、建设沼气池、废弃物综合利用;做到废水达标排放;全部规模化养殖场COD平均去除率要达到82.4%以上,氨氮平均去除率要达到34.7%以上。

南宁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养殖业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COD和氨氮,这些污染物会造成江河水发臭,使水体和土壤富营养化,污染地下水,影响居民生活饮用和农业灌溉,所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是水污染物减排的重点内容。

为大力实施先进污染控制技术,最大限度减少畜禽养殖业环境污染,该市推出3项举措:一是全力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养殖废物综合利用率。二是抓好养殖减排示范点建设。三是引导推进养殖散户向规模化、小区化发展,不断提高畜禽养殖业废物资源化、能源化、无害化、减排化综合利用水平,到2015年前使全市所有的规模化养殖场完成污染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