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国际能源格局呈现四个特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3-03-25 09:19:19

对于全球能源格局的变迁和演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经济峰会分组会 “重塑中的国际能源格局”上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国际能源格局将呈现四个特点。

第一,全球油气生产西移和消费东移的趋势更加明显。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加拿大的油商、美国页岩油、气,委内瑞拉的超重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始突破它的经济和技术界限,产量快速上升。西半球在世界油气生产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位于东半球的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油气消费地区。

第二,美国谋求能源独立取得了重大进展,正在深刻的影响全球能源格局。近年来,随着近海油气田的开发,特别是以页岩油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的开发,借助供应量端的变化,美国能源自给率从69%上升到81%,能源独立战略由此取得新进展,这不仅为美国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安全路径,也正深刻改变着全球能源经济乃至地缘政治版图。

第三,全球剩余油气储量十分丰富,未来油气勘探开发的潜力巨大。

第四,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的共识,能源革命初显端倪。近年来以全球变暖为标志的气候变化日益引起关注和重视,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当中,一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悄然降临,应对这个挑战需要一场很深刻的能源革命。

“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技术正在逐步完善和推广,石油高峰论目前可能还有点问题。 ”杨华表示,当前,由新兴经济体带动的全球新一轮工业化浪潮,带来能源巨量的需求,也引发了人们对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担忧。但他认为,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应对全球气候异常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并不是传统化石能源的末路。

杨华说,在经历了百年油气勘探历程后,全球待发现的常规可采油气资源仍高达2425亿吨油当量,已发现的油气田未来储量增长潜力也十分可观。与此同时,依靠创新的力量,科技的进步,提高使用效率,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供应链,传统的化石能源必将得到更加充分和高效的利用和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