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看淡塞浦路斯危机 对周边股市影响有限

作者:熊元俊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03-25 08:57:00
分享

被誉为“避税天堂”和“爱神小岛”的塞浦路斯,如今成为3年来第五个因欧债危机而接受国际救助的欧盟成员国。当然,也是最惨的一个,因为储户头一次被要求为危机买单。

由拟开征存款税引发的塞浦路斯危机,上周在全球股市犹如投入一粒小石,一时涟漪四散,却并未引起轩然大波。

对周边股市影响有限

上周,塞浦路斯股票交易所先后两次宣布股市关闭交易,使得上周全周休市。周一是塞浦路斯银行业假日,股市最早或在周二恢复交易。

塞浦路斯股市关闭交易,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欧洲股市的冲击。不过,过去5年里,塞浦路斯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暴跌约98%,目前股票总市值只有60万欧元。主流观点是,即使塞股市复牌后继续下跌,对周边股市影响有限。

上周,反映全球股市冷暖的MSCI世界指数下跌0.84%,道指微跌2个点。上周五,道指上涨0.63%,年内涨幅高达10.74%,塞浦路斯危机并未成为机构离场的理由。Interactive Investor公司投资主管奥吉夫表示,尽管欧洲股市对塞浦路斯越来越感到紧张,但美国市场却基本上忽略了这场混乱。

Wind数据显示,受塞浦路斯危机的直接影响,上周,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1%,年内涨幅仍达5.13%。不过,由于俄罗斯企业在塞浦路斯的存款可能被征重税,俄RTS指数上周大跌4.34%,年内累计跌幅达3.67%,在全球股市表现中排名靠后。

“塞浦路斯问题迟早将得到解决,对美股而言是短期影响因素。”申银万国(香港)研究员认为,美股累计较大涨幅,也有借此事件调整的意愿,调整之后将提供一个重新进入的窗口,在资金推动下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不过,海通证券分析师曹阳和姜超则认为,考虑到市场不确定性仍存,来自政治博弈、经济领域下行风险增加,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落,欧洲央行可能被动出手救助,这将提振美元和黄金表现。

塞浦路斯危机会否扩散

上周,美联储在例会声明中删除了金融形势缓解的措词,市场解读为塞浦路斯事件令其担忧新危机出现。对此,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塞浦路斯正处于一个困难的境界,面临着财政与银行资本化双难题。人们对欧盟处理方式存在疑问,他们想知道塞浦路斯将对其他国家造成什么影响?”

“塞浦路斯事件的最大危机,是导致挤提风险向欧元区扩散。”招商期货研究员侯书锋认为,存款税明摆着是劫富,这有违西方国家推崇的自由市场经济的理论。

道琼斯通讯社专栏作家刘易斯撰文认为,和塞浦路斯征收存款税相比,整个银行体系崩溃,储蓄分文不剩更为极端。“我们最好将这理解为是一种负利率。你为了保住自己的钱,必须向银行支付利息。”

如果说存款税影响本国银行体系的稳定,资本管制则意味着货币调控以邻为壑,对欧元的汇率稳定和欧元区信用评级是个考验。

“资本管制是一种损人利己的政策,它能扰乱全球资本主义体系。”著名投资家索罗斯的看法是,此举可给管制国以喘息之机,但投资者信心的动摇却将伤害那些想要保持资本市场开放的国家。

对于塞浦路斯的应对之策,欧洲央行皆将其视为特例,而不是先例。著名投资家诺沃特尼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例,欧元区其他国家不太可能受到波及。”

违约并不一定全是坏消息

随着成员国一再伸手救援,欧盟逼迫塞浦路斯征收存款税,或意在控制道德风险。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称,此举是向限制对欧洲银行债权人支持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显示政策制定者为避免主权违约发生愿意冒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

从最近20年的历史看,债务违约往往伴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看似平静之时突然爆发。从韩国爆发金融危机到1998年俄罗斯出现债务违约,间隔了8个月时间;从贝尔斯登垮台到雷曼兄弟破产,间隔了6个月时间。上周四,标准普尔将塞浦路斯主权信用评级从CCC+调降至CCC,较违约级别仅相差两个等级,违约风险上升。

不过,违约并不一定全是坏消息。2008年冰岛选择让银行破产,虽然令其加入欧盟之路变得艰难,却让结构转型和经济复苏来得更快。

2012年,冰岛GDP约为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而欧元区去年则萎缩0.6%。今年2月,惠誉将冰岛主权债务评级上调至BBB级,前景展望稳定。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坦言,“透过金融危机,我们已吸取到教训,实体经济远比复杂的金融产品更加适合冰岛。”

塞浦路斯会选择还是避开冰岛之路?这是个艰难选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