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氏"魅力攻势"4月见分晓 在众院被否成定局

作者:王丽颖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3-25 07:19:00
分享

奥氏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会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2014财政年度预算法案,这是参议院在过去4年来首次通过的政府预算案。该法案计划未来10年增加近万亿美元税收,而大部分社保类项目不受联邦政府财政支出削减的影响。目前,该法案已被提交给众议院投票表决,预计通过的几率为零。

在众院被否成定局

该法案是由美国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帕蒂・默里带头撰写,从一票险胜的结果来看,该法案在参议院内部也不受欢迎。

根据这个计划,美国联邦政府明年的财政预算总额为3.7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计划未来10年将政府财政赤字每年削减4000亿美元,但明确大部分社保类项目不在削减范围内,以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该计划还提出在未来10年增加9750亿美元的税收,但并没有详细说明增税的具体科目。为了刺激经济复苏,该预算法案还包括拨款10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媒体评论称,参议院的预算法案主要是为了创造就业机会和拉动经济增长,即使该法案包括巨额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项目,但仍可能使得政府在未来10年每年增加5660亿美元赤字,额外的债务也会增加5.2万亿美元。

而在当地时间3月21日,众议院以221票赞成、20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共和党议员保罗・瑞安提出的一份预算案。该法案拟在不增税的情况下,于未来10年削减4.6万亿美元预算,而医疗保障、食品券及其他社保项目就成为大幅削减的对象。众院的这份预算案如同预期的一样遭到了参院的否决。参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帕蒂・穆雷女士表示,参院的预算法案呈现的是另一个版本的美国,以及国会所要服务的对象,但她希望可以弥补同共和党方面的分歧。

共和党掌握主动权

美联社报道指出,近几个月以来,两党议员的表现意味着要找到一条妥协之道绝非易事。民主、共和两党都认为必须下狠心解决联邦政府高达16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在这个前提下,两党都在想办法开源节流。民主党认为必须保障贫困人口的生活,因此力保社保类项目。共和党则坚决反对再次增税,因为他们在年初为解决财政悬崖危机时已经作出了让步,同意对年收入在45万美元以上的富裕家庭增税。

奥巴马一直主张削减开支与增加税收并重。本月初在无奈签署了自动减支计划之后,他便一改从前不爱同议员们打交道的作派,积极地接洽两党议员,又是打电话,又是邀吃饭,更主动出击去国会参加议员们的餐叙,被媒体形容为发动了一场“魅力攻势”。报道称,他将于下个月推出奥巴马版本的2014财年预算案,届时就是他验收其“魅力攻势”成果的时候了。

《赫芬顿邮报》评论称,两党分歧较大,最终的决定权可能在共和党手中。该报认为,至少要到今年7月,两党才会就预算案产生定论。4月8日,奥巴马为了达成两党协议,可能会在自己的预算方案中在医改和社保方面作出让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