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调控新政 新政施压楼市有望先扬后抑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3-25 12:43:00

谈调控新政 新政施压楼市有望先扬后抑

论坛现场,开发商坦言对楼市调控已习已为常了。

二套房首付、利率提高,二手房转让按所得20%征税,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在楼市升温的背景下再次加码,细则未出楼市已有明显压力。

新政的实施对一手房市场有何影响?面对新的竞争形势,房企有着怎样的应对措施?

22日下午,由本报主办、众多济南品牌房企参与的齐鲁品牌地产联盟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开发企业坦言,对于政策频出已习以为常,受政策影响,2013年济南楼市将先扬后抑,但在刚需购房支撑下,楼市继续保持一种平稳态势,而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将为房地产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谈调控新政 重点关注国五条对客户心理影响

参加峰会的开发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对国五条的出台已经“习以为常”,2013年市场有可能走出先扬后抑的态势。华润置地济南公司总经理孙贵春称,“我们认为国五条不是新政,是2008年调控开始以来政策的一个延续,我们重点关注的是政策执行区域,还有对客户的心理影响。”

中国重汽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闫颖则称,“调控是一种常态,可能市场发展就是要伴随这样的情况”,“现在想干一把就走的情况是很难了,而且市场也不支持”。

基于政策抑制投资、投机购房已成常态,孙贵春认为,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购房者买房将会更谨慎,对于开发企业来说,“做产品、做服务、做配套是责任也是趋势”。

谈大开发商进驻 本土企业要学会“与狼共舞”

齐鲁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品牌联盟主席马莹称,新国五条出台,眼下能够看到的市场最大反应是各地引发了恐慌交易,二手房交易和新楼盘交替火爆,这实实在在证明了房地产需求与改善性需求极其旺盛。马莹称,本土中小房产企业生存的空间也越来越小,但大开发商到来后济南房地产市场越来越成熟,消费者的心态也越来越成熟,本土企业也因此受益。马莹认为,本土开发企业应该调整好心态,学会“与狼共舞”。

谈贷款结构 济南刚需为主,建议维持现利率

参与峰会的银行界人士则认为,从实际贷款结构来看,济南首套房房贷占绝大多数,这表明济南房地产市场上,刚需仍然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国五条对济南市场整体影响不大。

银行界人士表示,日前,央行对商业银行关于调整利率进行了相关调查。他们认为,济南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刚需为主的市场,市场比较健康,因此“建议维持现有利率政策”。

此外,部分银行也表示,为支持普通自住住房需求,首套房九折优惠利率政策还在执行。

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

不做地王 不捂盘不涨价

抑制投机需求的政策导向将长期实行,限购、限贷等政策短时间内不会放松,中远期税收政策会有更大发力。

建议开发企业理性经营,不做地王,不捂盘,不涨价,以多销为主。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开发企业除了住宅地产之外,适度介入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养老地产。

山东省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

看好济南楼市 均价不可能破8000

济南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比较高,但房地产投资额规模处在一个较低水平,在房地产行业发展过程中还要补课。

对济南楼市未来走势非常看好。济南大都市圈、中心城区的变化,未来人口的增长、消费能力的增长,房地产行业前景的空间非常好,而且价格也很稳定,(统计数据显示)均价不可能突破8000,今年7500,比去年还降了一点。今年济南楼市销售金额能增加50亿到80亿元。去年济南楼市总成交额是406亿元,今年要往500亿元冲击。

到去年底,济南已有10家一线企业进驻,从统计数据看,济南房地产成交向一线企业集中的趋势十分明显。这10个项目的总金额是156亿,占了全济南市场份额的32.8%,也就是说10个项目成交了济南1/3的量,这在别的城市都是不可能发生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