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坦桑尼亚开启非洲之行

来源:新华网
2013-03-25 10:25:00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24日电】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抵达坦桑尼亚,开启非洲3国之旅,这也显示出北京对非洲这块资源丰富的大陆影响力不断加大。

习近平是从莫斯科飞抵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他将签署多项涉及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并就中非关系作主旨发言。

在出访前,习近平曾说:“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合作。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本周访问非洲期间确定矿业和基础设施开发的计划,中国将寻求让一些对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表示不安的非洲领导人感到放心。

习近平将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据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说,自2007年以来,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翻了一番多,去年预计达到2000多亿美元。中国的对非直接投资目前在200亿美元左右。

习近平将于24日抵达坦桑尼亚,并会见贾卡亚・姆里绍・基奎特总统。

坦桑尼亚外长伯纳德・门贝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期待他谈及投资方式、贸易、和平和安全问题,并阐述有关矿业、油气、能源和基础设施开发的问题。”

习近平还将出席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随后他将抵达刚果共和国,与德尼・萨苏恩格索总统举行会谈。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将有7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据非洲开发银行说,非洲大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4. 8%,高于去年的4.5%。

【《日本经济新闻》3月22日报道】题:中国非洲战略从资源向市场转换?

中国正在凸显加强与非洲之间经济关系的战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选择南非等国,届时将有约30家中国企业负责人同行,以推动签署多个大型开发项目的合同。中国希望以新领导层开始执政为契机,在有望不断增长的非洲提高影响力。

此次访问不仅将会加深与非洲之间的合作、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发言权,同时还将进行开拓市场的具体协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