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金砖国家"引进输出外资额大幅增加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3-26 09:20:00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5日在日内瓦发布报告称,最近十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在引进和输出外资方面都出现大幅增长,既是外资的主要吸收国,同时也是重要的对外投资国。

报告称,过去十年中,“金砖国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三倍,2012年达2630亿美元,占到全球总量的20%。其中,流入中国的外资几乎占“金砖国家”吸收外资总量的一半,达46%;巴西为25%,俄罗斯占17%,印度占10%。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也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对外投资国。其对外投资总额2000年仅为70亿美元,2012年则增加到1260亿美元,在全球总量中所占的比例由不足1%上升到了9%。其中,中国和俄罗斯的对外投资分别占到“金砖国家”投资总量的54%和40%。

报告指出,“金砖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中,有42%流向了发达国家,43%流向了周边国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金砖国家”已成为非洲大陆的主要投资国。2010年,“金砖国家”对非洲投资占到全球的25%,主要投资领域是制造业和服务业。报告指出,这一趋势今后还将得到增强,原因是“金砖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制造业的进一步升级,为本国公司投资非洲提供了更多机会。

报告还指出,目前,“金砖国家”相互间的投资仍十分有限,只占对外投资总量的2.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