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中概药企撤离美股 中国梦风景更好

作者:李雪峰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3-26 09:02:40
分享

2011年以来,12家美股中概药企私有化退市或转入场外交易,3家药企主动撤销美股IPO申请

编者按:从中概药企争相赴美上市,再到组团私有化退市,前后不过三年时间。与美股中概药企的惨淡相比,A股药企则要热闹得多。在机构的追捧下,A股药企的估值普遍高于市场估值,并且目前A股还有60家药企在排队等候上市。一冷一热,药企的中国梦显得更加美好。

随着尚华医药日前宣布私有化收购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从美国退市的中概药企将再添新军。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以来,先后有同济堂、康辉医疗、诺康生物等12家中概药企已完成私有化退市或被迫转入场外市场交易。目前,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药企仅剩18家。

伴随着中概药企的纷纷退市,以生生生物、凯赛生物、安庆制药为代表的原本想逐鹿美国资本市场的企业,最后一刻亦纷纷主动撤销在美的首发申请(IPO)。而与之相对的是,同期在A股实现上市的药企达到数十家,并且目前还有约60家药企正在排队等候上市。

成功案例到私有化退市

3月11日晚间,先声药业披露董事会主席任晋生及旗下公司将组成买方集团对先声药业进行要约收购。在纽交所辗转了6年之后,任晋生终于下定决心私有化先声药业,该公司系中国首家在纽交所实现上市的化学药企。

在2007年上市当年,先声药业即实现了3.01亿元的净利润。随后的2008年,先声药业净利润突破3.5亿元,约为先声药业2004年净利润的760.87%,这也令2005年出资2.1亿元入股先声药业的弘毅投资获得了极大的账面浮盈。

不过在接下来的几年,先声药业出现了营收滞涨、净利大幅下滑的情况。2012年净利仅为0.57亿元,同比骤降68.07%,其中第四季度亏损约2080万元(2011年同期为盈利4280万元)。

2005年,联想旗下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曾表示,弘毅投资在考察了国内100多家药企后最终选择先声药业,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弘毅认为不需要对先声药业进行过度制约即可实现投资回报。当然,在先声药业上市后,弘毅投资通过减持早已收回本金且获得不俗收益。

不过眼下摆在任晋生面前的问题是,相比于在国内上市的化学药企,先声药业的盈利优势已不复存在。

“从目前A股60多家化学药企发布的18份年报来看,普遍盈利超过3000万元,并且几乎都实现了正增长,显然不是行业出了问题,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在公司本身。”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然而,私有化是否有助于先声药业重拾业绩升势,目前仍是未知数。不过上述分析师指出,无论是实业还是投资,支撑医药行业的主要逻辑是人口老龄化和医保的全面覆盖,A股上市药企和境外上市中概药企在享受前述政策红利的时候实际上是有差别的,这也是先声药业等公司股价逆市下跌的原因之一。

交易数据显示,先声药业2007年10月份曾达到19美元的高位,但目前股价仅为9美元左右,无疑会对先声药业的再融资产生不小的压力。

面对外界关于先声药业私有化原因的猜测,先声药业始终表示是出于商业考虑。记者曾致电先声药业,一旦私有化后会否启动新一轮融资以及是否会谋求在A股上市,先声药业未予置评。

境外上市好景不再

先声药业并非中概药企2013年退市第一股。事实上,在先声药业宣布私有化方案前不久,诺康生物已于2月7日悄然在纳斯达克停止交易,为期9个月的私有化进程基本完成。

相比于先声药业,诺康生物的私有化意愿无疑更为强烈。该公司2007年成为国内最大的血凝酶供应商,获得了红杉资本等国际著名资本的投资,2009年12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4500万美元。时隔两年半,诺康生物董事长薛百忠即提出了无约束性初步要约,拟对诺康生物进行私有化,最终在去年9月份达成了私有化退市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薛百忠提出私有化的时候,正是诺康生物股价最为低迷之时,而随着私有化进程的逐步推进,诺康生物股价实现了大反转,这也是私有化广受投资者推崇的重要原因。

介于先声药业提出私有化构想及诺康生物股票暂停交易之间的则是尚华医药与三生制药。其中尚华医药于3月20日晚间宣布当天举行的股东大会已通过了私有化收购方案,同意董事长惠欣团队的收购请求。而三生制药则于2月8日宣布同意接受董事会主席兼CEO娄竞的私有化要约。

于是,包括先声药业在内,今年2月份以来,先后有4家中概药企股涉及私有化,这在目前213家美国中概股、17类大行业中绝无仅有。

“其实我从不赞成国内药企到境外上市,国内医药行业是一个充斥着专利药仿制和中药保护的环境,即使具备和西方一样的融资能力,但未必具有同样的研发环境。在这种背景下,贸然去境外融资上市是不大可取的,而且国内药企融资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广州一位研究国际金融的大学教授表示。该教授判断今年拟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可能会更多,而中概药企股也会相应增多。

记者注意到,自从天狮生物、中国医疗技术等相关药企在2005年前后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后,美国先后迎来了中概药企的两次上市高峰,分别是2007年前后及2009年前后。

其中海王星辰、先声药业、同济堂等是第一梯队,而泰和诚医疗、天星生药、诺康生物、九洲大药房等则形成了第二批上市梯队。

这期间也不断有其他场外交易市场的中概药企股转板进入美国各个证券交易所。例如惠普森医药、仁皇药业、河北奥星分别在2009年、2010年转板进入了美国证券交易所,而科兴生物、泰邦生物则在2009年同时转入纳斯达克。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直到2010年,中概药企依然将美国各交易所视为上市胜地。而进入2011年,形势急转直下,中概药企只退不进,并且一些拟上市公司在最后时刻也纷纷选择了放弃。

中概药企退市潮起

相比于诺康生物的低调,同济堂的私有化则显得较为高调,甚至连国内资本市场都在第一时间得知了该消息。

2010年4月8日,A股公司复星医药突然宣布其香港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将联合同济堂董事长王晓春控制的Hanmax公司对同济堂实施私有化。而对于中概药企而言,同济堂的私有化将这些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情降至冰点。

2011年4月15日,同济堂完成私有化退市。随后,中概药企纷纷如法炮制,江波制药、天狮生物均在当年私有化退市,而中国生物则从纳斯达克被退至粉单市场。

不过与同济堂主动私有化退市不同,江波制药、中国生物等则是被美国方面要求退市。

2011年5月31日,江波制药股票被纳斯达克停牌,此后一直未予恢复交易,直到7月下旬被纳斯达克要求退市。至于退市的原因,当时业内普遍认为江波制药在2007年通过并购美国新世纪技术集团而实现借壳上市,这种反向收购蕴藏了极大的风险,最终导致江波制药被交易所退市的悲剧。但该说法并未得到权威验证。

中国生物退市的原因则相对比较清晰。2011年6月份,纳斯达克以中国生物未能及时提交2010财年度财务报告为由,认为中国生物不符合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规则,遂要求中国生物退市。随后中国生物宣布主动退至场外市场交易,距其转板纳斯达克不足一年。

此后,中概药企退市速度明显加快,仅在2012年即有7家药企退市,其中天一药业与香格里拉藏药双双被转至粉单市场,而康辉医疗则被美国医疗器械巨头美敦力公司吞并。

在中概药企纷纷撤离的大背景下,生生生物等3家药企赴美上市的愿望最终破灭。

生生生物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的鞍山馨芳园艺有限公司,致力于组织培养和转基因技术,后经股权转让变成了外商独资企业。2011年,生生生物提交了赴美上市申请,拟融资2000万美元,后来因招股书折射的问题而饱受非议,最终取消IPO。

安庆制药也在2011年10月份以受市场条件影响为由撤销了IPO申请,而凯赛生物在筹备了一年后还是于去年终止了IPO计划。

据记者了解,上述3家企业IPO搁浅与境外投行及投资者对公司给出的估值较低有关,远低于同期A股药企的平均估值水平。按照境外估值水平,凯赛生物等企业难以实现预想中的融资规模,这种情况在赴美上市企业中普遍存在。

从中概药企争相赴美上市,再到组团私有化退市,前后不过两三年时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国内药企赴美上市的盛况恐怕难以再现。特别是在A股医药股估值普遍高于市场平均估值的情况下,药企选择在A股上市的动力似乎更为充足,这从目前有60家左右药企在A股排队等候上市的现象可见一斑。

不过,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已退市中概药企在短期内也不大可能重新在A股谋求上市,毕竟相当一部分药企近年来财务状况并不理想。(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