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外服饰因彭丽媛引关注 沪上专卖店看客增加

作者:任翀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3-26 09:36:00

例外服饰因彭丽媛引关注 沪上专卖店看客增加

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身着本土服饰品牌亮相国际舞台

这两天,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公众亮相身着的服饰引来广泛关注。广州质监局更是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确认,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为彭丽媛定制了服饰,该企业的生产工厂在海珠区。由于“例外”是一个本土品牌,并且在不少城市设有专卖店,所以很多“时尚达人”立刻跟风选购。而在网购市场中,“例外正品代购”、“例外风格”的搜索量也节节攀升。

在上海,“例外”在新天地、久光百货、正大广场等都设有专卖店。记者在部分门店看到,这里的服饰以灰、白、藏青等冷色系为主,材质以棉、麻、丝、羊毛等居多,设计感很强,不过产品价格不低,开衫、衬衫等当季服饰的价格在2000元上下。营业员告诉记者,这些天店铺的客流变化不算明显:“可能稍微多点,但以看的人居多,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一个小众品牌,以回头客为主。”一些选购过该品牌产品的消费者则告诉记者,“例外”的服装整体设计比较知性,又含有中国元素,适合正式场合且不容易“撞衫”。面对小众品牌成为大众焦点的新变化,喜欢该品牌的白领金小姐觉得很开心:“不仅证明我眼光好,而且说明中国人自己设计的产品也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比起实体商场的平静,“例外”在网络市场可谓热闹非凡。记者在淘宝网上用“例外”作关键词搜索,立刻找到大量提供“正品代购”的店铺,还有很多店铺则提出,自己销售的产品为“例外风格”。记者注意到,这些“例外风格”的产品在材质选择和款式设计上,确实有所类似,不过价格可就“亲民”了很多,二三百元的产品比比皆是。一家店主承认,挂出“例外”的名头就是为了“沾光”:“其实我们店本来就主打原创服饰,强调设计,至于设计得好不好,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例外’红了,希望我们的品牌也能红。”价格低了,解囊的消费者也多了。从销售记录看,不少店铺的成交量这几天明显增加,皮包、围巾等产品最走俏。

业内人士认为,“例外”引发的消费热潮给更多的本土品牌带来了发展机会。时尚观察家王林今指出,之前很多人压根没听说过“例外”这一品牌,而谈及奢侈品就是一些“洋品牌”,这反映了国内原创设计不受重视,市场消费也存在“崇洋媚外”的盲目性。此次“例外”走俏,既证明了本土品牌的价值,也鼓励其他原创设计要坚持下去,实现扬眉吐气。

不过,一些消费者提出,本土品牌应当更加“土生土长”。消费者张女士对“例外”并不陌生,但在看到相关报道前,她一直以为这是一个洋品牌:“专卖店的字号、服饰上的标签,是用英语‘EXCEP-TION’表示的,看不出中国设计的痕迹。既然我们的产品、设计都不比国外差,为什么不能用中国元素作为产品标志?”某原创品牌设计师也坦言:“以往中国原创品牌为了开拓国际市场,LOGO都是外文,但要打响‘中国设计’的名号,还是要换成中国元素——因为除了国际市场,中国本身就有品牌发展的巨大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