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金砖国家对全球GDP增长贡献未来将超60%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3-26 15:07:00

上午,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指出,去年金砖国家除巴西外,增长率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而未来几年金砖国家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60%。

其中,去年中国实际增长率达到7.8%,比整个发展中国家5.1%的平均增长率高出50%以上。

4国增长率超全球平均水平

蓝皮书指出,2012年,金砖国家除巴西外,增长率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其中,中国实际增长率达到7.8%,比整个发展中国家5.1%的平均增长率高出50%以上,是2012年全球2.2%的平均增长率的3倍多,无疑是不太景气的全球经济中的最大亮点。

印度经济增长率为5.1%,也属于全球增长较快的经济体之一;2012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为3.5%;南非增长率2.4%;巴西经济增长率较低,为1%。

蓝皮书指出,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继续上升。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3万亿美元(现汇),首次超过美国(15.83万亿美元)的一半,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

另外,从更远前景看,金砖国家充当世界经济火车头的总体趋势不会变。世界银行指出,未来几年金砖国家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60%。

腾飞遇阻去年绩效最多降1.9%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金砖国家经历了10年的经济腾飞,然而,2012年各国经济增长的业绩多数不佳,经济发展均遭遇到不同程度的阻力。

2012年,在金砖国家光鲜的经济表背后,经济增长整体出现明显下滑。据IMF最新的预测数据,2012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增长率较上年分别下降1.2个、0.6个、1.9个、1.5个和0.5个百分点。中国从上年的9.3%下降到7.8%,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整体上,2012年除南非以外的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6.2%,比2011年6.5%的平均增长率再次下降,更比2007年9.7%的平均增长率下降了56%之多。

中国成最大贸易国 需避免落入“陷阱”

2012年,中国在国际金融中的地位迅速提高。中国对外贸易规模达到3.87万亿美元,超越美国的3.82万亿美元,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比汇丰银行2012年做出的中国贸易规模将在2016年超越美国的预测提早了4年。

彭博社网站2013年2月9日刊登的述评认为,这是中国挑战美国自1945年“二战”结束取得的全球商业霸主地位的一个里程碑,再次证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不过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新阶段,人均收入已超过5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因此,中国面临的当务之急是避免非理性繁荣和有增长无繁荣,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蓝皮书指出,在未来经济发展的很长一段时期,中国仍需要借助改革开放和全球化分工来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