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下届峰会接着谈

作者:张颖  来源:人民网
2013-03-28 07:03:00

金砖银行:下届峰会接着谈


被寄予厚望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仍未有实质性进展。3月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东部港口城市德班闭幕。作为东道主,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在总结发言中说道,峰会在3方面取得突破,包括决定成立金砖开发银行,成立外汇储备库,成立工商理事会。

  昨晚,一位接近峰会现场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五国领导人认为‘成立金砖开发银行’是可行的,但并未就开发银行的资金规模、具体功能、选址等细节问题达成共识,具体磋商将留到下一届峰会。”

  此前一天,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集团发布声明表示,欢迎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提议,建立一个开发银行是一个重大举措,世行关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来源、治理和选址等细节,并致力于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计划对于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燃料开发、贸易投资等众多方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南非工商总会主席Jabu Mabuza在给《国际金融报》发来的邮件中提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金砖国家进一步密切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随着本届峰会落下帷幕,Jabu Mabuza的愿望眼看着就要落空,一则鼓舞人心的好消息传来:金砖五国外汇储备库的设立取得实质性进展,资金规模大约为1000亿美元,中国拟承担大部分出资。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五国央行已经签署了相关协议,将金砖外汇储备库作为各自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其中,中国拟出资41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各出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

  “金砖外汇储备库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替代选择,用于紧急情况。”上述人士补充称,“各国可能需要1年左右时间通过相关立法,明年金砖五国在巴西重新聚首时可能会达成最终协议。”

  另悉,在由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各成员国工商界代表出席的早餐会上,祖马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将在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理事会将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在经济、贸易、商业、投资方面的联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