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再遭"平价论"空袭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3-28 07:05:00
分享

欧元再遭


3月27日,欧元对美元在亚洲汇市尾盘下跌至1.2820,跌破4个月低位。欧市盘中,欧元对美元跌破1.2800,最低至1.2760。尽管在欧洲汇市时段有所回升,但是基本处于低位徘徊状态。塞浦路斯银行业的危机重燃了欧债危机,而对于欧元后市走势,市场普遍抱持悲观看法

  担忧情绪未缓解

  3月27日,欧元对美元在小幅反弹后再度下跌。亚洲汇市尾盘,欧元对美元跌至1.2820。欧市盘中,欧元对美元跌破1.2800,最低至1.2760。北京时间3月27日20时30分,欧元对美元报1.2775。

  “欧元的此轮下跌是由塞浦路斯的债务危机所触发。一方面,塞浦路斯银行业的危机让投资者意识到欧债危机并未远离,随时可能‘大火重燃’;另一方面,这次国际金主援助塞浦路斯的条件,更令投资者对欧元区银行业的未来感到担忧。”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根据本周一达成的协议,塞浦路斯将关闭第二大银行塞浦路斯大众银行,并将低于10万欧元的存款账户转移至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成立一个“资产良好”的银行,塞浦路斯因此得以避免金融崩溃。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没有保险,这部分存款将被冻结并用于解决债务。

  尽管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均表示,欧洲救助塞浦路斯的方式只是一个特例,但显然市场并不相信这种说辞。投资者依旧担心,欧洲救助塞浦路斯银行的方式很可能成为一种通用模式,即银行储户们将为银行危机来埋单。甚至有经济学家认为,实际上塞浦路斯已经相当于退出欧元区,因该国必须实施严格的资本控制措施来防止银行挤兑,导致塞浦路斯的欧元价值低于其他地区。

  危机将继续发酵

  昨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塞浦路斯的长期外币与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s)和短期IDR调至B,展望为负面,并表示塞浦路斯银行系统的动荡将可能损害该国国内经济和公共财政。该评级机构目前对塞浦路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为投机级别的“B”。

  “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仍将继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在短期内很难改变,甚至可能是继续恶化。”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塞浦路斯冻结银行大储户存款的做法已经对该国以及欧元区其他国家信誉造成了伤害,导致欧元区银行的存款风险上升,因此很可能进而导致银行储蓄资金出逃。”

  目前,塞浦路斯的危机已经波及到西班牙、意大利等本就脆弱的欧元区高债务国家。根据境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在过去3个月减持了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并且可能在欧元区增长前景恶化的情况下,进一步减持这两国国债。

  意大利中左翼政党联盟和中右翼政党联盟之间在联合组阁这一问题上,目前仍存在巨大分歧。若双方在本周结束之前仍无法达成共识,则意大利重新进行大选或难以避免。

  昨日,有市场传言称,评级机构可能下调意大利评级。负责重组政府的意大利中左翼联盟领导人贝尔萨尼称,只有“疯子”才会想在目前的环境下理政,显示意大利政坛僵局仍将持续。受此消息影响,欧股、欧元和美股期指全面下跌。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对欧元区的担忧情绪或进一步恶化,欧元短期可能继续面临下行风险。

  欧元平价论再起

  3月26日,摩根士丹利抛出欧元平价论,认为随着欧元区旨在压低欧元汇率的政策,欧元对美元汇率在未来两年半可能跌至平价水平。其实,类似的论调在去年上半年以及欧债危机刚刚爆发之后也曾出现过,只是这次真的会成真吗?

  摩根士丹利全球汇率策略部门主管雷德克指出,今年以来欧元汇率累计贬值2.6%,随着塞浦路斯纾困方案点燃欧元区银行存款安全疑虑,欧元贬值趋势将持续。此外,意大利2月选举仍陷入僵局,新一届政府难产,这也将拖累欧元下滑。另外,雷德克指出,由于塞浦路斯的政策,投资者将变得更加关切对欧元区负债高企的边缘国家的融资和存款。长期冲击是欧洲货币传递机制失灵,没有信用,没有增长,财政政策仍旧支离破碎。他指出,预计欧元对美元在2013年底前将达到1.2500水平,2014年底前将跌至1.1190水平。

  “对于欧元对美元是否将跌至平价目前仍难以判断,我个人觉得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上述分析师表示,“不过,近期欧元对美元的走势的确不容乐观,将继续下行。”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更是为美元的上涨提供了支撑。美国1月独栋房屋价格以逾6年最快速度上涨,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大增,乐观数据更是提振美股上扬。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