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重庆国五条细则落地 详解各地政策措施

来源:中广网
2013-03-31 09:48:0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广东打响地方版国五条细则第一枪之后,昨天,北京、上海、重庆的国五条实施细则纷纷出炉。

北京的国五条细则对购房者关心的限购、税收、信贷等政策,都做了较为明确的规定。

限购方面:细则规定,北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限购1套住房。

对此,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限购政策从严,将有效打击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

税收方面:细则明确,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依法按照核定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说,时间节点、以及房屋原值的认定是重点。

信贷政策方面,北京版细则规定,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销售管理方面,对报价明显高于项目前期成交价格和周边在售项目价格且不接受指导的商品房项目,可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书或暂不办理现房销售备案。

此外,细则中还规定,对不如实申报、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家庭,不予以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家庭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且5年内不得在本市购买住房。

几乎与北京版国五条细则同时出台的是上海版国五条细则。

昨天晚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也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调控细则。其中提到,落实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对在主城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房、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二套)以上的普通商品住房征收房产税。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重庆版细则的关键点在于强化房产税的调节作用。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一出,各方评论铺天盖地。有业内人士表示,细则还“不够细”;有人认为,北京细则代表了全国最严水平,可能会成为全国楼市未来走势的风向标。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洪玉的看法是,京版国五条细则最大的亮点是明确了2013年北京楼市的调控方向。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北京的细则全面落实了国五条细则,比较严厉,有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二季度,巿场会出现降温,主要是住宅成交量。

而经济学家袁钢明则不看好地方版实施细则,他认为,北京应该根据各个区域的情况进行细化限购,尤其是投机炒房较厉害的热点地区要进行更为严厉的限购措施。另外,对于住建部所要求的绝不能将20%所得税转嫁到买房者身上等说法细则也没有做出明确说明,存在漏洞。

财经专栏作家老艾在他的微博中写到,两个城市都没有表示要将房价降下来,北京称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并没说回归合理价位;上海称“房价控制目标是:落实调控”,等于没说,有了这两个榜样,其他城市也只会装装样子,国五条再次把地产股砸出底部,目前就是机会。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认为,短期内调控政策应该会对房价起到抑制作用。

不过大部分购房者对北京的国五条细则持认可态度,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将有效遏制炒房投资,稳定房价。

还有网友说:北京单身限购一套,假离婚的可以去复婚了,民政局又该忙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