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雨总裁陈荣华:新型城镇化助推光热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能源
2013-04-01 13:55:17

太阳雨总裁陈荣华:新型城镇化助推光热产业发展

2013年4月1日,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华做客新华网,就城镇化给太阳能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和网友展开在线交流。图为访谈嘉宾陈荣华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郭小天 摄

访谈回顾文字实录现场图片

太阳雨总裁陈荣华:新型城镇化助推光热产业发展

·陈荣华:未来光伏和光热会并驾齐驱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太阳能光伏产业面临着很大的困局,这个困局的根本原因在于它的两头在外,它的技术和主要市场都在国外,主要生产放在国内,这样我们很难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所以当遇到,比如国外双反政策以后,企业就会受到很大冲击。尚德是一个很值得尊重的光伏企业,但是在大的驱使下,它可能很难以一己之力来保证自己企业像以前一样快速发展,这应该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同时也提醒我们其他光伏企业,要规避这种风险。

光热无论是市场还是技术都在国内,是我们自己整个民族拥有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产业,它在全世界的地位非常高,目前太阳能光热保有率世界第一,我们太阳雨的品牌也出口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所以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光热行业都在如火如荼的发展着。

太阳雨是2012年5月1号在沪市主板上市,这也是中国太阳能光热第一股。这样一个太阳能光热第一股实际上给整个太阳能光热产业在资本市场非常好的开始,我们希望涌现更多这样的,无论是在主板还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同时标志着我们企业走到了另外一个全新的阶段。原来我们的技术力量、市场力量和产品力量非常强,现在通过上市又注入了资本力量,到现在马上开一年了,整个企业运行状况非常良好,也是借上市的东风,应该说步入了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上。

·陈荣华:太阳能光热产业每年为全国人民贡献两个绿色三峡

如果从一个单台的产品来说,每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的节约面积大概在2到3平米,我们测算了一下,每一平米相当于给地球种了一棵树,如果是两到三平方米,相当于给地球种了6到9棵树。2亿平米是什么样的概念呢?它的节能减排价值相当于两个三峡电站,太阳能整个光热产业每年为全国人民贡献了两个绿色的三峡,应该说它对环境的贡献是非常大的,这种节能减排的效益也是非常惊人的。我们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30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7470万吨,这是工信部非常精确的数据。在这种意识上,我们为建设“美丽中国”一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太阳雨总裁陈荣华:新型城镇化助推光热产业发展

图为访谈嘉宾陈荣华。新华网 郭小天 摄

·陈荣华:新型城镇化助推光热产业发展

工信部肯定了太阳能光热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说明它的产业链和产业群已经形成了,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环保效应,但是也指出了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就是行业集中度比较低,企业发展水平差异比较大,所以这次制定了这样一个意见,就是要支持三家年产销量300万台以上的企业。

我们在整个太阳能行业占有率肯定是第一的,目前我们是接近300万台的水平,2013年达到300万台应该说问题不大,应该说工信部还是非常厉害的。一个太阳能企业达到了50万台到100万台才有资格存活,在100万台到200万台之间属于二线企业,200万台以上的,目前只有我们一家企业,它是属于一线企业。

2013年我们可能就会突破300万台,到2015年肯定没有问题,我希望在2015年希望达标的能够达到三家,整个行业蓬勃发展起来,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我在另外一个方面解读这个政策,包括城镇市场的推广,指导意见在落实国家政策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器部分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实施方案,包括它说保障性住房、国家机关优先采用太阳能的热水系统,包括医院、宾馆、游泳池等单位优先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这种指导意见为我们太阳能系统进城铺平了道路。所以我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解读这个政策,如果说2009家电下乡政策为太阳能热水器顺利下乡保驾护航的话,这个意见实际上为太阳能热水系统进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工信部的这则消息,其实不光对您这家企业打开了通道,对光热企业更多家企业打开了通道。这次非常好的是知道这样一个产业集中度要提高,集中度提高非常好的就是淘汰落后产能,把整个产业层次提高,为国家能源战略铺垫很好的基础。尤其又提到了几个规模,300万台以上,100万台以上,这对行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陈荣华:太阳雨提出“拥抱城镇化”概念 尊重消费者体验

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太阳雨曾经提出来一个观点,叫“拥抱城镇化”,现在城镇化进程是一个大势所趋,我们经常说优势是扛不过趋势的,所有事情都要顺势而为。顺势而为过程中主要是采取一些主动的态度,比如说在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城镇化结合过程中,我们让政府主动召唤你,我们要和政府相关部门、相关机关主动对接,我们甚至会到县一级的政府,尤其是比较大的城镇政府,和他们对接,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得到很大的普及,消费者已经对它有认知了。

所以在城镇化过程中,消费者特别容易接受这样一个产品,这里就有一个沟通工作就是要提前设计,在整个方案设计之前就要介入,否则安装起来不会那么美观,不会和建筑结合的那么好。所以这个主动的姿态就是提前介入,提前设计,然后进行整体安装,这样既能够保持美观,又能够透过管道等一系列的预埋,让太阳能的热效率转化更高。

应该说在大型城市,由于很多时候对于太阳能光热的不了解,可能会有一些排斥,但实际上当我们把大量运用案例给他们做分享的时候,我们现在碰到的是一路绿灯的,都非常欢迎。因为有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就是消费者从心里面接受,这是很关键的基础。如果仅仅是政府机关或者是开发商接受这个东西是不行的,因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有强烈的消费体验,它完全省电。

·陈荣华:太阳雨的中国梦 让绿色还原世界

陈荣华指出,太阳雨有一个企业自己的使命,让阳光改变生活,让绿色还原世界。这个使命表达了我们让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阳光,让阳光造福我们的生活。这就是太阳雨的中国梦。从产业层面来讲,作为光热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够引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带动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和资本升级的话。我们董事长也说过,希望辅助更多行业的其他公司上市,希望行业有5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共同把行业做大做强。我以前发表过自己的一个观点,只有拥有品牌行业,你才有行业品牌。如果整个行业都比较烂了,你再厉害也不可能有一个行业的品牌。

所以从太阳雨自身来讲我们也提出一些自己的目标,比如到2015年实现我们的三大目标,无论是品牌目标、销量目标还是社会责任目标,我们希望从领军品牌真正成为领导品牌,这是我们的第一大目标。因为目前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是绝对。第一,但是在技术占有率和研发层面上还得做到领导品牌业绩有的位置。第二,到2015年底,希望累计推广一亿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面积,相当于从3000万台到4000万台的太阳能。如果我们累计推广4000万台太阳能,我们就给地球种了三四亿棵树,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第三,从社会责任上,因为我们有一个太阳雨公益慈善资金,它专门推广阳光浴室,为偏远地区的小学、福利机构,他们洗不上热水澡,那我们给他们建设阳光浴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