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村”高发 “减排”救治刻不容缓

来源:千龙网
2013-04-01 10:10:00
分享

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200万人,因癌症死亡人数为140万;我国居民每死亡5人中,即有1人死于癌症。许多人听到癌症二字都是“闻虎色变”,但是有那么一群人却离癌症很近,他们就住在一个被称之为“癌症村”的地方。

“癌症村”高发 “减排”救治刻不容缓

(图片源自网络)

近日,一幅由公益人士制作的“中国癌症村地图”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从该地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在东南沿海、中部地区成了“重灾区”,涉及村庄数量超过200个,密集的标记下显示出的是地方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癌症村”的形成?

“癌症村”是指那些被怀疑因为环境污染导致当地癌症多发的乡村,致癌的原因大多是工业污染。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水资源总量1/3是地下水,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60%污染严重。

有些地方政府官员将环境污染推脱到脱贫致富的身上,表示要想致富首先要承受污染。显然这种“自掘坟墓”的做法导致了现在严重的局面。空气、水、田地严重污染,“癌症村”令人触目惊心,再也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来实现经济增长了,治理环境刻不容缓!

根据《“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预测,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环保服务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而随着环境管理和执法力度的加强,大多数企业建立了污染治理设施,但是还会有企业偷偷向地下排污的状况。

记者走访了一些高污染企业,发现“守法”的企业也不少,不过为了不排污这些企业只能减少生产,但是却少有企业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位于北京的一家名为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节能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些企业是出于对节能环保设施的不了解造成的,他们认为这些节能设备既昂贵又没有效果,但安装节能环保设备真的那么“不靠谱”吗?就拿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排污MBR系统为例,其原理在于焦化废水再生处理与回用,为污染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与建设投资,安装后,不但污水处理效果得到改善,而且污水处理量得到提高。

去年7.21暴雨后流传过一句话,“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而今天的“地下水”就应当是企业的良心。“我们先进的节能技术只是辅助耗能企业节能减排,但如果耗能企业都能够主动节能,那效果将会大不一样,而做节能的我们也非常希望看到这样的场面。”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道。

不少像乐普四方方圆科技一样的节能服务公司在不断研发新的技术,不断创新、强大自己,但研发的速度却赶不上部分企业污染的步伐,也正如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说的那样,如果耗能企业都来主动节能减排,那该有多好。

继雾霾天气后,地下水污染告急让环境问题再成焦点。去年路人经常被问“你幸福吗”,但水质变差、污染增多,人们又拿什么谈“幸福”?如何解决地下水问题,如何“消灭”癌症村,就要看政府的行动力,企业的执行力,希望“癌症地图”在我们这一代被彻底终止。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