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趋升 中小企业复苏势头渐强

作者:杨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3-04-02 09:15:56

PMI创11个月新高 产能过剩风险仍需警惕

来自官方和民间的PMI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在稳中趋升的同时更趋向走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创下11个月新高。同日发布的汇丰中国PMI录得51.6%,超过上月的50.4%,显示制造业运行小幅改善。

经济增长趋向平稳

从今年前三个月PMI走势来看,前两个月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主要指数有所回落,但3月份回升显示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3月一改1至2月份持续小幅回落的态势,预示未来经济总体走稳。

总的来看,当前市场交易开始启动,企业订单增加,企业经营形势趋好,经济运行呈现稳中趋升走势。

其中,大企业PMI指数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最近5个月在51%以上保持稳定;中型企业显露起色,PMI指数回升到50.3%,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小企业也出现好转迹象,PMI指数回升明显,虽未回升至50%以上,但创下最近一年的高点。

不过,针对3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介绍说,更多是春节后常规性回升,是近几年的普遍现象。

统计显示,往年3月PMI较2月均出现大幅跳升,有历史数据以来无一例外,最小跳升幅度为1.2个百分点,平均跳升3.1个百分点。而此次仅回升0.8个百分点,显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在蔡进看来,一季度PMI平均值为50.5%,说明经济增速稳中回升,整体进入平稳区间。"但不能因3月份的回升判断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张立群同时指出,当前投资、出口增长都包含一些不确定因素,一季度包含春节影响,数据波动偏大。从目前数据看,经济运行大体平稳,对未来变化还需密切监测。

警惕产能过剩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产成品库存指数再度回升,反映出当前供需虽然均现回升迹象,但产能过剩依然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改变了持续8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亦显示,产成品库存在6个月以来首次上升。

此外,3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4.6%,较上个月大幅回落14.3个百分点,重回收缩区间。钢市复苏进程缓慢,短期内弱势盘整的格局仍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变。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和产能过剩矛盾加剧;各项生产经营成本急剧上升与创新能力不足并存;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经济增长受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益加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也表示:"目前最令人担心是生产制造业投资较慢的问题,预计把现在过剩的产能吸收掉,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前企业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成本上涨等经营质量与效益方面,生产方式与经营模式的创新升级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姚景源认为,今年年中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仍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仅如此,还要在扩大消费上下工夫,以涉及全局性的建设投资项目来稳定经济增长,同时使产能过剩有所缓解。

3月份制造业PMI明显回升固然是个好消息,同时也应当看到,当前的回升仍然具有季节性(节后恢复生产、天气转暖便于建设项目开始施工等),回升幅度仍然弱于历史同期,后期走势仍需密切观察。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仍待增强,转型升级仍待突破,内外风险仍持续存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当前要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密切监测经济走势。同时,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在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在稳住增速的基础上,打造好"升级版"的中国经济。

宏观政策宜保持中性

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的PMI指数向市场传递出经济面温和回升的信号,但目前企业经营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二季度我国宏观政策应保持中性。

在3月份PMI分项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5%,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量在大幅减少,显示出在微观层面企业生产经营仍处于"去库存"的收缩阶段。

"原材料库存指数位于近年的历史同期低点,同时环比仍处下降趋势中,这说明在微观层面企业的避险心态仍然非常明显。"联讯证券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说。

资料显示,自去年上半年起,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的影响,国内经济一度呈现出趋冷迹象,企业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偏淡,经营行为相应有所收敛,企业进入了长达一年多的"去库存"阶段。

对于目前的宏观政策走向,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存不确定性,二季度我国宏观政策宜保持中性。

"3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的下探,显示出'去库存'加速的态势。"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二季度宏观政策宜继续维持中性,放松或收紧都不合适。

交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处于回升通道但基础尚不稳固,尚未到加息的时机;同时在经济稳步向好、流动性总体合理充裕的背景下,进一步降息也已无必要。唐建伟认为,二季度我国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较大。(记者杨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