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对生女婴家庭发补助金以改善男女比例

作者:乌元春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02 09:16:00

近年来,越南新生儿男女比例失衡情况日趋严重,预计到2050年,越南全国50岁以上人口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30万-430万。据台湾“中央社”4月1日报道,为应对这一状况,越南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措施,包括对生女婴家庭发放补助金,以提高女婴出生率。

越南河内市公安局机关报《首都安宁报》1日报道称,越南卫生部日前提出“2013年-2020年改善婴儿性别失衡提案”,其中包括将支付3万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9.3亿元)经费协助越南有养育2名女儿的家庭。

报道指出,目前越南男女婴儿比例为每100名女婴:112.3名男婴,在首都河内红河平原地区若干省份,甚至高达每100名女婴对应130名男婴。这一比例远高出其它国家,显示越南男女新生儿比例严重失衡。预估未来3年情况将更加恶化,到2015年新生男女婴比例为115:100;到2020年可能会增加到125:100;至2050年,越南全国50岁以下男性将比女性多出约230万-430万人。

越南人口与计划生育总局局长杨国仲表示,为解决性别失衡情况,最重要的措施仍是加强倡导,改变民众“重男轻女”的观念。但是由于越南民间存在这一观念已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因此,越南政府将采取“补助金”的经济资助方式,鼓励民众多生女婴。

越南《人口法》规定一对夫妇最多只能生育2名子女,所以这项计划针对生育2名女婴的夫妇——当第2名女婴出生时,可收到越南政府提供的“补助金”;另外,这2名女孩还可以获得学费、健康保险等补助。

杨国仲指出,这项措施只是临时办法,在男女新生儿比例回稳后,将不再适用。但许多专家则认为,这项措施可行性不高,因为将被民众误解为是一种安抚措施,而接受补助的民众可能遭遇歧视。另外,专家也指出,3万亿越南盾经费庞大,越南经济目前遭遇困难,如果执行成效不彰,将被浪费。【环球网报道记者乌元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