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发布2030年国家IT产业发展前景预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4-02 10:52:00
分享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乐观估计,2030年,俄罗斯IT市场规模将达到5.6万亿卢布。

近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公布了一份有关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前景(2011-2030年)的预测报告。这份预测报告是《俄罗斯联邦2030年前长期社会经济发展预测》文件中的主要战略发展规划系统文件之一。

信息化建设在俄罗斯联邦科技领域优先发展项目中处于首要位置。报告中共列出了将会对社会进程产生深远影响的十大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在交通领域发展通讯基础设施将有助于缓解交通流量的增长;发展新的运算方法将计算机电脑主频提高至1012-1014兆赫(将现有电脑主频提高3-5个数量级);发展兆比特速度的计算网络和超级计算机运算系统的培训体系。此外,其他的发展方向中也提到了关于发展云计算、移动设备(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增长、分布式互联网发展演进等。

俄经济发展部认为,这些发展方向将对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报告预测的数据,至2020年,俄罗斯超级计算机市场规模将达到42亿卢布,俄罗斯超级计算机产品市场份额在全球将达到1%;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210亿卢布,在全球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达到1%;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8580亿卢布。2015年,国产软件在俄罗斯市场中的份额将达到44%,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比2011年增加三倍,达到0.6%。

2030年前,俄罗斯政府计划把重点放在创建现代IT基础设施并保证其可用性,计划提高教育质量、医疗服务水平、人口和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文化和大众传媒的发展,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国家和地方自治机构的管理效率。

报告指出,在俄罗斯联邦境内建设高新技术园、应用超级计算机和网格技术、发展云计算、提供电子公共服务将有助于促进信息技术市场规模的增长。

俄经济发展部认为,俄罗斯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将使得IT类职业在2018年前成为最受欢迎的五类职业之一。预计2018年前,俄罗斯信息技术领域从业人士将会扩大两倍。

保守估计,随着经济的发展,至2030年前,俄罗斯IT市场规模将达到4.1万亿卢布。设备市场份额将在整个IT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市场销售收入也将随着消费者需求、市场积极性和居民收入的增加而不断扩大。

俄发布2030年国家IT产业发展前景预测

表1: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主要指标预测(十亿卢布)

资料来源:俄罗斯经济发展部

乐观预计数据还包括应用现代技术来提高IT行业投资吸引力。只有在企业积极经营、居民收入提高、工业生产效率提高的情况下,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速度才会提上来。乐观预计,至2030年,俄罗斯信息技术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6万亿卢布。

俄发布2030年国家IT产业发展前景预测

表2:俄罗斯信息技术市场结构(%)

资料来源:俄罗斯经济发展部

俄罗斯通讯领域市场发展将与全球趋势保持一致。数据传输和远程信息服务市场份额将会不断增大,城市间、地区间、国内和本地通讯服务市场份额将会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而有所下降。每年新增移动服务用户数量将逐步放缓。保守预计,俄罗斯至2030年通讯市场规模将达到3.5万亿卢布;乐观预计数据将为4.1万亿卢布。

译自:2013年3月26日【俄罗斯】CNEWS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俄发布2030年国家IT产业发展前景预测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