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模糊化"国五条细则" 或因担心影响土地财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4-02 16:47:0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一线城市后,昨天(1日)多个二线城市国五条细则纷纷出炉,但是却引发了争议,最受争议的就是人们戏称的一句"微博体细则",比如南京版的国五条细则,正文只有132个字。杭州版国五条昨天(1日)下午才发布主要内容加上标点后只有35个字,被称为最简洁国五条细则。而多数地方出台的细则对于最为关键的20%个税征收的问题避而不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陈永杰作出点评。

陈永杰:国办文件里面明确提出“各地要在一季度要公布房价的控制目标”,但是国办文件没有提各地要按照国办的要求来制定实施细则,所以说地方就按照国办的要求提出一个房价控制目标,从规则上来说很难说它不制定实施细则。但是,按照人们普遍的愿望来讲,都希望地方将国办的文件结合到地方进一步细化,让老百姓对于各项政策有进一步的明确,从这种角度来讲,地方实施细则是让老百姓失望的。

地方认为房价控制细则可能会影响地方房地产市场发展,特别是影响地方土地财政收入,采取模糊化、抽象化,有的甚至在实践当中采取否定,在这种情况下,地方的实施细则在相当程度上已经把国办的文件部分的虚置了,国家房地产调控可能会一半落空。

西安、兰州、南京等地昨天出台的细则中都提到了一点,就是房价上涨幅度必须要低于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这两年各个地方各个城市的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基本增长都在10%,如果按照10%来衡量,这两年在新建住宅的价格指数只涨了2%、3%,在走完全过去涨幅的基础上,还继续涨,都不影响它超过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这次国办的文件相对比较具体,但是涉及到房地产的很多环节、政策上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