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发商圈占麦田欲建豪宅系企业宣传策划

来源:大众网
2013-04-03 12:45:14

大众网临沂4月2日讯(记者 江志宇 实习生 王晓霞) 2日,网上曝出《山东临沂开发商圈占麦田欲建千亩豪宅(组图)》,文中称临沂市白沙埠镇将农田变成建造豪宅的商业用地,并且审批手续不全。大众网记者立即赶往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就此事展开详细采访。

记者来到该片区时,首先看到的是原有的围档和广告宣传图板已被拆除,接着看到了已经封顶的几十栋楼房,了解到这里正在建设的是还建居民楼。曾经破旧的村庄,现已拆迁建成了楼房,原来的村民也陆续住上新房。记者在路上遇到出来散步的王先生,跟随王先生来到他二楼的新家。

“我家原来是后石梁村的,家里有5间瓦房。去年农历11月份的时候就搬进来了,现在摇身一变,也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我这个房子一共97平方米,老两口住着很舒服,环境也好,而且还用上了利用太阳能取暖的新型节能暖气。家里儿子分了一套120平方的房子,女儿也觉得和城里一样好。”65岁的王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联系到白沙埠镇党委书记李永军,李书记称,白沙埠镇系城郊卫星镇和孝文化古镇。近几年来,镇党委政府按照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依托镇驻地推进镇域开发建设。沂河滨河片区位于白沙埠镇东部,东临沂河,镇党委政府对辖区内的7个村庄进行了统一规划,本着“先急后缓、实事求是、群众自愿”的原则,逐步实施旧村改造和开发建设,区域内的土地主要为村庄建设的存量土地,旨在改善当地村民的居住条件,提高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快农村城镇化的步伐。

李永军书记介绍,自2011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先建后拆”,重点进行了安置社区的建设,正在进行的圣源社区经依法批准占地341亩,目前已建成居民楼62栋,其中后石梁头村4栋楼已搬迁入住。拟用于商业开发的用地,依法获批607亩,目前已进入招拍挂程序。辖区内的其它土地均由群众正常耕种。

李永军表示,我们在工作中也存有不足,主要是开发企业在未依法获得土地使用权之前,擅自进行围档广告宣传,并且虚夸投资额和占地面积,我们没有进行及时的制止;三阳房地产和莱钢建设集团在广告宣传中所称的项目占地2600亩和1892亩以及所谓的“豪华”住宅,均系企业自我策划的广告宣传行为,他们的用地及开发建设,都必须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媒体报道后,已责成企业立即拆除了围档和广告宣传图板,我们也将加强监督,改进不足,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