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社区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03 14:44:11

汇聚优势资源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中国智慧社区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中国智慧社区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3月31,中国智慧社区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刘勇、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永刚以及业内专家、会员单位代表等100多人出席此次会议。

当前,“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将城镇化、信息化提上新的高度。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型城镇化载体,受到国家和地方的高度关注。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90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在各地掀起了一股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单元,智慧社区可让居民直观感受到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为了加快智慧社区的落地工作、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浙江达峰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公主岭弘扬房地产开发公司,浙江双雄门业有限公司,广州数字家庭产业技术研究院,东北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15个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智慧社区产业联盟。中国智慧社区产业联盟理事长徐昌国在成立大会上表示,联盟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切近居民需求,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建立行业产品、技术、施工等环节的标准,实现相关产品的互联互通,搭建会员相互交流、互通有无的平台,实现会员之间的信息共享,相互合作,积极推进中国智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谈及联盟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时,徐昌国表示,目前,联盟有15家发起人,35家会员单位,50多位专家。下一步联盟将以开拓市场为主导,在苏州、大连、重庆、长春等地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工作,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借助联盟会员单位的科研优势,制定标准,研究系统方案,制订技术发展路线图,确保各会员单位产品的先进性与可靠性;统一软、硬件接口以及通讯协议,并对会员开放。

孙玉院士在会上谈起联盟成立的意义时表示, 智慧社区是城市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管理和建设的基础环节。智慧社区联盟成立之后,将汇聚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资源,拓展市场发展空间、提高各成员单位的竞争力,促进整个智慧社区产业的良性发展,携手共进,合作双赢,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