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地方版”遭“吐槽” 专家称细则越细越有“戏”

作者:周润健 徐岳 来源:新华网
2013-04-03 09:17:01

新华网天津4月3日专电 题:国五条“地方版”遭“吐槽” 专家称细则越细越有“戏”

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徐岳

继广东版“国五条”细则率先出台后,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济南、大连、重庆等地的细则也纷纷落地,引发了公众热议和网民“吐槽”。有人认为细则“不细”,留有“后手”;还有人戏谑说,现在最忙的就是民政部门了。

专家表示,各地“国五条”细则密集出台,表明了政府进一步遏制房价的决心,百姓应理性看待,但这一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还需“细中有细”。

网友“吐槽”:调控细则像微博

“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这是南京版“国五条”细则的正文,被网友吐槽“相当于一条微博”。网民“青山在我心”说:“既然是细则,自然要求对具体的实施办法有可操作性的阐述,但是看看南京出台的细则,实在是无语了。”

与南京版“国五条”细则的“精简”相比,北京版“国五条”则要“丰满”得多,并且对限购政策进一步升级,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那边忙着离婚,这边又要忙着结婚,在我看来,最忙的部门非民政部门莫属了。”即使被称之为“史上最严”,北京版“国五条”仍被网民“大路路”这样调侃。

相比北京,上海、天津、广东、重庆等地的政策力度低很多,基本为重复之前的“国五条”内容,而其他的二线城市的落地细则,也无新意。网民“蓝鲸87”吐槽说,照搬照抄,可操作性差,力度明显不足。网民“公关高手”也表示一些地方的细则“不细”、新意不多,明显是留有“后手”。

与此同时,一些规避“国五条”的攻略也在网上盛行。记者注意到,这其中较火的有司法避税、阴阳合同、假离婚、假结婚等。从事房地产营销策划业务的天津信达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楠对此表示,采取这些避税办法,虽然可以节省高额的过户费,但都存在风险,甚至有可能受到法律制裁。

地方细则:“组合拳”重在长期

记者采访中发现,除了公众最为关注的限购、限贷政策外,各地出台的调控细则多以“组合拳”形式出现,内容涵盖土地供应、保障房建设等方面。

如重庆提出,“保持合理、稳定的住房用地供应规模,2013年全市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天津则提出,要继续扩大保障性住房受益范围,2013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万套。

与“组合拳”相对应的是,各地调控细则大多强调了稳定住房价格的调控目标,让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如,广州市“明确2013年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要低于我市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深圳市也提出“2013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速度”。

一些学者表示,“国五条”及其实施细则是一套“组合拳”,土地供应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水平、加快保障房建设和入市是保供应,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提高存量房交易成本是抑制投机需求。打好这套“组合拳”,房地产市场供需有望趋于平稳。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晨青说,各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密集出台,表明楼市调控不会中止,加上限购政策的适当加强以及存量房个税调整的局部实行,此前重点城市不断升温的市场形势肯定将得到一定的放缓。

专家支招:细则越细越有“戏”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纵观地方“国五条”细则,框架性和方向性内容居多,指导性和针对性不强。要想实现调控政策的目标,“地方版”细则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只有这样,房地产市场才能越调越有“戏”。

杨晨青说,关于存量房个税按照交易差额20%的条款引起了广泛关注,但从具体操作层面看,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屋信息管理系统大致在2004-2005年建立,而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该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因此对交易房屋原价值的评估会存在难度。

长江证券的何奇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从各地出台的细则看,在限价和限贷的力度方面,地方政府似乎都留有余地。一方面,人均收入涨幅和房价涨幅的统计本就缺乏权威、科学和可比的数据;另一方面,人民银行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的条件比较模糊,未来如何执行尚不得知。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表示,国五条“地方版”是对中央有关政策的一个积极落实,会对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产生直接的影响,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短期内,政策触碰一部分人的切身利益,有质疑、‘吐槽’都很正常。从长期看,实施细则还要更明确、更细化,让政策执行部门有据可依。此外,各地政府部门还要加强对房屋交易管理部门、商业银行以及房地产开发商的监管,确保执行效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