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面对市场 未来或进一步拆分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2013-04-03 08:41:56

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交通大部制改革方案同时披露,讨论酝酿多年的铁路改革终于正式拉开大幕。4天之后,已存在数十年的铁道部被撤销,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成立。

中国铁路总公司 “体量不凡”。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方案》,该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属于国资委管理。而且中国铁路总公司拥有200万员工、超过4.3万亿元固定资产、10360亿元注册资金,但同时也有2.66 万亿负债,使它刚刚诞生,便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这样的体量和机制,让中国铁路总公司刚刚成立就遭到一些质疑,一方面,有人怀疑改革之后,不但诞生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样的垄断巨头,同时还增加了国家铁路局这样的管理机构。机构的增加,能否真正做到政企分开、各司其职?国家铁路局作为同根同源的副部级单位,如何对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一正部级企业进行有效监管?

此外,尽管有专家建议,改制后铁路公益性运输的部分,应该由政府进行价格管制,并获得政府补贴,而经营性运输的部分,则可以进行市场化定价。但还是有人怀疑,中国铁路总公司是否会更轻易地提高火车票价,以市场化之名,为自己获取更多利益。

原铁道部在政企不分的体制下,为人诟病之处甚多。例如,铁路建设资源不能有效配置,解决运输瓶颈问题效率低下;再如,更注重行政命令,而不是注重市场规律;高负债大规模的投资建设高铁,导致财务状况恶化;以及腐败案频发等。

改革,不是为了坏,而是为了更好。上述弊病,让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未来充满挑战。这个背负“原罪”的大块头,最终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真正转型成为一家企业,成为市场主体,还是在辗转腾挪中,变异为铁路系统新版的“铁老大”?有诸多的命题,需要这家巨无霸央企,在前进的过程中逐步破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