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or操控案或偃旗息鼓 法官驳回对银行垄断指控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4-03 07:42:00

Libor操控案或偃旗息鼓 法官驳回对银行垄断指控

有消息指出,被控操作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银行4月1日在相关诉讼中取得了重大胜利,美国一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驳回了Libor操控案中针对16家银行违反联邦反垄断法的指控。这对于近年来一直深陷各种官司及罚款的银行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大型跨国银行未来所支付的各种和解费及罚款还会不断增长。

法官驳回对银行的垄断指控

在Libor操控案的主要诉讼中,原告寻求以集体诉讼方式起诉这些银行。而这16家银行向法院递交了驳回指控的动议。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Naomi Reice Buchwald裁定,只受理涉案银行违反商品交易法的指控,而驳回Libor操控案中针对16家银行违反联邦反垄断法的指控,至于驳回的部分理由是,Libor设定过程是合作性质的,从来都不是竞争性质的。Buchwald在裁决书中写到,这意味着,即便这些银行采用不当的估算方式为Libor定价,投资者和其他原告所蒙受的损失也是由银行虚假陈述造成的,与竞争损害无关。

在这些诉讼中,原告提出的损害赔偿金高达数十亿美元。根据美国的反垄断法规定,如果企业被认定有操控价格等垄断行为,最高可被判罚损害金额的3倍罚金。而一旦Buchwald的裁定不被推翻,意味着Libor操纵案相关诉讼的核心指控被驳回,进而涉案银行所面临的潜在赔偿金额将大大减少。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就要看原告会不会提出上诉,而即使原告提出上诉后法院是否改变裁定的关键在于,能否查证这些大型跨国银行在提供虚假价格的同时,彼此间是否有过沟通、商定。如果这些银行之间有过关于Libor定价的沟通和协定等举动,那么就可以被视为存在垄断行为。只是,这些事实的查证很困难,由原告自行查证更困难。而监管机构应该担起这样的调查责任。”

“如果最终裁定这16家银行不存在Libor定价中的垄断行为,不仅受害者得到赔偿将大幅削减,更重要的是,这将给接下来类似的案件提供一种判例。”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仍有一些银行在接受监管机构关于Libor操纵案的调查,一旦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Naomi Reice Buchwald裁定最终一锤定音,那么涉案银行的压力将大大降低。”

巨额罚款令银行经营困难

此前,巴克莱、瑞士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已同意就伦敦银行同业拆息问题与英美监管机构达成总计约25亿美元的和解。而一些尚处于被调查阶段的银行也因此纷纷计提资本以备支付罚款。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最终裁定驳回针对16家银行的违反联邦反垄断法的指控,从而减少银行所需的赔款,但是未来整个银行业在此类费用方面的支出仍会不断上升。

3月份,花旗集团同意支付7.3亿美元,就有关该公司在48只债券和优先股的发行中误导投资者的指控达成和解。德意志银行以增加美国抵押贷款诉讼准备金为由,将其2012年的利润目标下调了60%。据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研究公司SNL Financial统计,花旗、摩根大通公司、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等美国规模最大的银行过去三年为和解信贷危机和抵押贷款指控共支付了613亿美元。据研究机构Compass Point Research & Trading LLC估计,在回购不良住房抵押贷款方面,美国银行业还将再支付247亿美元。另外,关于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的指控,还不清楚美国银行业要为此承担多大责任。

然而,已经支付的巨额赔款以及仍在不断飙升的数字,的确给银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困难。“就美国银行业而言,华尔街的大型跨国银行都已经获得了重新盈利,但是这些银行接下来要面临巴塞尔协议Ⅲ实施后更高的资本要求,以及需要更多的资本来应付各种天价赔款,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吞噬掉银行的利润,从而对银行的经营带来负面影响。”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而一旦金融业出现吃力甚至‘死气沉沉’的状况的话,势必会拖累整体经济的复苏。”

不过,该分析人士认为,并不能因为要考虑到银行的经营环境而放松对这些银行的监管及处罚,“只是这种事后的处罚并不应该仅仅只局限于巨额的罚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