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渐欲迷人眼——债券的分类及风险收益特征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4-03 16:44:30
分享

同样是现在买入一支3年期的债券,国债每年能给投资者带来3.09%的票息收入,金融债为3.86%,AAA评级的中期票据的票息达到4.50%。而如果买入一支交易所市场中AA评级的公司债,未来每年的票息收入则可以高达5.5%左右。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债券的类别也越来越多。不同种类的债券拥有迥异的风险收益特征。因此,在上面的例子中,同样期限的债券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差异较大。但收益与风险是并存的,不能说票息高的债券就是价值高的债券。

债券产品从大类上可以划分为利率债券以及信用债券。其中利率债券包括我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地方政府发行的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银行发行的金融债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央行票据。这几类债券均由政府机构(或准政府机构)发行,基本没有违约风险,但票息收入也相对偏低。

相比于利率债券而言,信用债券的票面利率较高,但同时要求投资者承担额外的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意味着债券发行人的偿债能力可能受到宏观经济周期、行业景气程度、管理经营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债券的交易价格不断波动;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存在发行债券的企业可能无法清偿到期债务的风险——即违约风险。进一步来看,信用债券具体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以及公司债等。其中短期融资券是指企业发行的期限在1年或1年以内的短期债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及公司债均为中长期限的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所不同的是,中期票据与大部分企业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交易,主要参与机构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很难参与;公司债和部分跨市场企业债为交易所场内品种,交易模式与股票非常相似,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参与。

从目前的市场结构来看,利率债券占全部市场存量债券的比例高达64%。不过近年来信用债市场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在选择债券投资品种时,不能仅仅关注票息收益,更应当同时考虑自身的风险判断和承受能力。尤其是部分“高收益债券”虽然收益率诱人,但发行债券的企业往往规模较小、盈利能力偏弱或者债务负担沉重,一旦其偿债能力恶化,将导致债券的价格下跌,从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李一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