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年会昨日开幕

来源:长春晚报
2013-04-07 07:28:00

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年会昨日开幕

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于6日至8日召开,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偕夫人彭丽媛出席论坛开幕式。会议将围绕新格局下实现亚洲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就革新、责任、合作三个主题词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系列以“革新”为主线的议题,将涵盖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和重点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进行革新等话题。其中,“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对中国改革30多年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并对未来5年至15年的改革进行前瞻性探讨。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亚洲在目前经济动荡的局势下仍保持了对世界经济较大的贡献,但同时也应看到,经济增长还没有公平地惠及到社会的所有阶层,亚洲地区各国各经济体之间的发展差距也在拉大,环境、人口、基础设施的制约也日益突出。因此本届年会主题中所说的“责任”的核心即亚洲的共同发展,而共同发展呼唤共同责任。

周文重还表示,“推动各层次、各领域的经济合作,既是博鳌亚洲论坛一以贯之的使命和宗旨,也是2013年年会主题的要义所在。”G20的领导力、行动力与机制化,多哈回合与多边贸易机制的战略突破,亚洲区域贸易的新思路,新兴经济体合作机制的建立,美亚经贸关系等等,将成为今年论坛三天会议热议的重点。此外,今年年会还设置了非洲和拉美分论坛,表达了发展中国家渴望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同时,特设了欧盟分论坛,把脉欧盟未来发展方向,为解决债务危机提供思路。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4月3日摄)。新华社发

百姓财产如何增值?

――博鳌嘉宾聚焦工薪阶层“财产性收入”缩水困局

股市“跌跌不休”,金价持续低迷,银行理财产品和艺术品投资乱象丛生……面对重回“负利率”时代的通胀压力,广大工薪阶层几大传统投资理财渠道几乎全部受阻。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如何保卫老百姓的“钱袋子”,让资产不缩水进而保值增值,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焦点之一。

投资理财渠道“梗塞”

百姓“钱袋子”缩水

“中国拥有领跑世界的GDP增速,却也同时拥有‘熊冠全球’的股市,这与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极不相称。”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说。清明假期前一天,上证综指收报2225.3,较2007年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已累计下跌六成多。散户普遍损失惨重成为不争的事实。

而与此同时,同样以经济复苏为背景,作为成熟市场最具代表性的指数之一,美国道琼斯指数近期却频频创出历史新高。

与会嘉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费尔普斯表示,对于广大散户来说,当然更加关心股市投资能获得多少真金白银的回报,这需要政府通过制度措施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监管缺失与过度并存

市场“不差钱”而“差制度”

尽管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力度,但纵观中国股市,与“牛短熊长”并行的,是屡见不鲜的过度包装、业绩“变脸”,甚至虚构利润、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欺诈上市。近期对万福生科造假事件的查处,将对中国股市诚信缺失的拷问推向了高潮。

“今日中国股市疲软的主因是信心匮乏,信心匮乏的原因是诚信匮乏,根源在于监管和股权文化的匮乏。”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

另一方面,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管理混乱,导致百姓投资屡屡受损。不久前,华夏银行员工违规销售理财产品一度引发兑付危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显然,中国投资市场“不差钱”,差的是制度建设。一些论坛嘉宾说,在证券现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证券衍生品市场发展却严重滞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业近7年,目前却仅有沪深300指数期货一只品种。而其较高的投资门槛,则将普通投资者拒之门外。

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

国际观察

从博鳌论坛看中国的世界担当

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6日拉开帷幕。本届年会从议题设置到活动安排,处处体现了“立足亚洲、放眼全球”的特色。这充分展现出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在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促进亚洲共同发展、求解世界发展难题等方面的担当。

中国担当:促进亚洲共同发展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纵览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活动,不难看出,论坛从成立之日起就高举“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旗帜,而促进亚洲各国之间以及亚洲与其他地区的合作,一直是论坛的努力方向。

自首届论坛年会举行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亚洲其他国家带来了重要机遇,成为推动亚洲共同发展的“正能量”。这既体现了中国发展追求互利共赢的特点,也体现了中国寻求与亚洲邻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的担当。

正因为如此,许多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企业家来到博鳌,期待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本届论坛年会期间,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访问中国并出席论坛。随同她前来的,还有大批澳大利亚商界领袖,其企业参会代表人数之多,仅次于东道主中国。

中国责任:求解世界发展难题

博鳌亚洲论坛在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共同发展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促进世界范围内的共同发展。

根据论坛日程安排,4月7日下午,论坛将迎来三场“重量级”地区分论坛,分别是“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结构改革: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在分论坛上,来自赞比亚、阿尔及利亚、墨西哥、秘鲁、芬兰等国的领导人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还首次安排与会中国领导人与中外企业家举行专场对话。赵磊认为,目前全球的核心问题是经济复苏,中国也不例外。重视企业发展,为它们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既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而这也是中国最为世界所看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