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2014年产油目标难实现 两大原因阻碍产量提升

作者:王晓苏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4-07 10:45:22
分享

伊拉克2014年产油目标难实现 两大原因阻碍产量提升

近两年,伊拉克石油产量的不断增长备受瞩目。已成为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的伊拉克正在逐渐恢复往昔的风采,甚至有人担心其石油产量的过快增长会挤压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的配额。但近日伊拉克官方却宣布,其2014年石油产量达到450万桶/日的目标难以实现。

两大原因阻碍产量提升

伊拉克石油和能源委员会主席阿德南・加纳比表示,导致伊拉克无法达成其短期产量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官僚主义以及能源法规缺失。伊拉克能源法草案因政派斗争而迟迟难以通过,短期内也没有出台该法案的可能性。“我想我们无法在明年达成石油产量450万桶/日的目标。“加纳比表示。 此外,加纳比还透露官方会在4月公布调整后的新产量目标。

伊拉克对重振石油产业寄予厚望。到2030年前政府将斥资2750亿美元用于提升伊拉克石油产量及推动石油产业的发展。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称,伊拉克今年石油出口量(包括库尔德地区)将达到290万桶/日。

重建石油产业需要大量资金,光靠政府投资显然远远不够。外资对伊拉克石油产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伊拉克之前进行的4轮石油招标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国的石油巨头,也为伊拉克带来了投资。在经历了10年的战乱和制裁洗礼后,这个国家的能源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且破败不堪。如果想要尽快提升石油产量,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尤为关键。去年伊拉克石油产量大增24%,并在7月超越伊朗成为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虽然有伊朗自身产量下滑的原因,但伊拉克在石油市场的地位已经不容忽视。

虽然伊拉克增产令人欣喜,但仍有许多阻碍摆在眼前。此次无法完成2014年石油产量既定目标给政府敲响了一记警钟。虽然开局不错,但如果无法解决那些长期困扰政府的问题,伊拉克石油产业复兴之路必然会走得十分艰难。

今年产量目标370万桶

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卜杜・凯利姆・卢艾比曾表示,伊拉克今年有望达成370万桶/日的石油产量目标,这与1979年380万桶/日的产量记录已经十分接近。加纳比还称,伊拉克石油储量可能高达3000亿桶,是之前公布的1431亿桶的2倍还多。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伊拉克2月石油产量达到320万桶/日。而据伊拉克石油部27日公布的数据,伊拉克2月石油产量比1月略增4.3万桶至296.3万桶/日,仍未能突破300/日大关。伊拉克2月石油出口量为253.6万桶/日,环比增长17.7万桶。与去年9月至11月平均日出口量261.4万桶相比下降7.8万桶。261.4万桶的数据也是自1990年科威特战争以来伊拉克最高石油出口量。

虽然伊拉克石油产量保持增长,但近几个月产量增速有明显放缓的趋势。南部石油基础设施的薄弱是伊拉克石油产量难以维持高增长率的原因之一。南部是伊拉克几个大油田所处地区,不少国际石油巨头正在这里进行石油开采活动,同时南部也是伊拉克石油增产的主要动力。过去十年里伊拉克石油产量增长的75%均来自南部地区。2月伊拉克南部石油产量增长4.5万桶/日至228.1万桶/日,北部地区石油产量则下降2000桶/日至68.2万桶/日。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中仍没有来自北部库尔德地区的部分。由于在石油开发上同中央政府产生分歧,库尔德地区的石油出口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被伊拉克政府叫停。去年11月库尔德省石油出口量为15.2万桶/日,为该省石油出口量最高纪录。库尔德政府和中央政府的矛盾对伊拉克石油产业振兴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隐患。由于不少公司都同库尔德政府签订了石油开采协议,这令伊拉克中央政府十分不满。中央政府多次公开宣称这些协议无效,并威胁称,如果那些公司想继续留在伊拉克,就得终止同库尔德政府的合作。

第五轮招标着重天然气

自2009年开始,伊拉克进行了4轮石油招标,包括中石油、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在内的多家国内外石油巨头均有收获。这些公司在伊拉克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受人关注,因为他们的动作对伊拉克的产量提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据卢艾比早前透露,在今年晚些时候将要进行的伊拉克第五轮招标中,天然气的地位将被突出,这在之前的招标中是从未有过的。根据BP 2012全球能源统计报告,伊拉克天然气储量位居中东第五,储气量高达32万亿立方英尺。握有伊拉克西古尔纳-1油田开采权的埃克森美孚近日表示,在未来的第五轮石油招标中,公司将处于十分有利的位置。

由于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伊拉克饱受限电之苦。政府希望能将天然气作为未来电力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并最终用于出口,带来更多财政收入。伊拉克曾于2011年11月同壳牌和三菱公司签署过一个长达25年的天然气开发协议。但近两年因急于提高石油产量,天然气开发一直未能得到重视。

据悉,第五轮油气招标将包含10个区块的开采权,不过具体招标时间政府尚未确定。加纳比表示:“虽然时间尚未确定,但我相信这将会是一次十分成功的招标,此次的区块足够吸引国际公司前来竞标。”

事实上,伊拉克早前进行的几次招标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尤其是2012年5月进行的油气招标被外界广泛认定为“十分失败”。由于合同条件过于苛刻,每次竞标都有大量项目流标,甚至无人问津。

加纳比透露,政府在未来5年内将投资1740亿美元用于提升伊拉克的能源基础设施,包括天然气生产及储存方面的设施。毫无疑问,无论是重建石油产业还是振兴经济,能源出口都是伊政府的最大希望。记者 王晓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