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页岩油开发热情攀升

作者:张琪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4-07 10:43:54
分享

哥伦比亚页岩油开发热情攀升

全球都刮起了“页岩风”,拉美能源大国哥伦比亚也不愿掉队。虽然哥伦比亚国内对加快勘探页岩资源提出质疑,但哥国政府开发热情不减。

由于哥国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纠葛不断,国内安全局势紧张,稳定的投资环境难以保持,所以有声音指出:“现在发展页岩油是否过早?”这或许是哥伦比亚保守思想作祟,毕竟哥国拥有丰富的常规油气储量。

据BP最新数据显示,哥伦比亚是拉美第5大石油储量国,已探明石油储量为20亿桶,天然气储量和产量均居拉美第7,储量为2000亿立方米,年产量达110亿立方米。2009年至2012年间,哥伦比亚石油产量更是增加了约40%,成为拉美增产最快的产油国。

在传统油气稳步发展的背景下,哥国开始把眼光放远放长,锁定在非常规能源页岩资源上。巨火能源公司(Gran Tierra Energy)勘探和新业务管理部主任卡洛斯・格雷罗表示,哥伦比亚的拉鲁纳组(la luna)是世界上页岩气蕴藏量最大的地层之一,其储量估计约为1.98万亿-14.2万亿立方米,远高于2011年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的5400亿立方米。

拉鲁纳组横穿利亚诺斯(Llanos)、马格达莱纳(Magdalena)、普图马约(Putumayo)、卡塔通博(Catatumbo)和东科迪勒拉等盆地。

马格达莱纳盆地中部吸引注意最多(如图所示)。该盆地位于哥伦比亚安第斯山脉东侧,其石油储量约为19亿桶、天然气储量达2.5万亿立方英尺。有人将这里看作下一个美国伊格尔福特页岩田(Eagle Ford),更可与阿根廷西部的Vaca Muerta页岩区块相媲美。

利亚诺斯盆地是哥伦比亚东部的中心,也是哥伦比亚最有前途的页岩开采区之一,预计页岩油可采储量超过15亿桶。目前,哥国产出的70%页岩油都来自于该地的重油带。

普图马约盆地位于哥伦比亚西南部,与厄瓜多尔、秘鲁接壤,面积约10.4万平方公里。到目前为止,在19个区块内发现了超过3.65亿桶石油。

卡塔通博盆地是委内瑞拉马拉开波盆地的西南延伸,该盆地拥有世界2%的油气储量,也是页岩资源最丰富的盆地之一,但目前开发滞后。

丰富的页岩储量自然引来了许多石油公司的关注。去年年底,哥伦比亚举行了第一次页岩区块拍卖活动,埃克森美孚和哥伦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以最高出价竞得3个陆上区块,其中2个包含页岩油。中标公司预计在今后4年里将向这些区块投资26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哥伦比亚能源部长的话报道说:“我们的目标是增加储量,我们希望这49个区块的售出将帮助我们达到这个目标。”哥政府希望在2030年前将哥伦比亚的石油储量增加20倍,至少达到77亿桶。

今年2月下旬,加拿大Canacol能源公司与康菲石油联手在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盆地中部勘探页岩油。根据协议,康菲石油将支付1350万美元现金,并负责钻井、测试和完成13口井的成本。康菲石油可获得深层区域70%的页岩油权益,Canacol则只占剩下的30%,同时较浅油气层将由该公司全部获得。

有哥伦比亚专家表示:“我们喜欢Canacol公司在哥伦比亚发展,因为我们相信它可以帮助哥国加快开发非常规页岩资源的步伐。现在,那些开采经验少的中小型企业在哥国正进行比赛,我们也希望Canacol呈现的这种发展劲头能吸引更多的大型企业。”记者 张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