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确诊21例H7N9病例死亡6人河南24小时监督报告

来源:大河网
2013-04-08 07:32:00

全国确诊21例H7N9病例死亡6人河南24小时监督报告

郑州市场上,活禽销量大减。记者 白周峰 图

全国共报告21例确诊H7N9病例,其中死亡6人,我省未发现病例

实施24小时监督报告制度

新华网河南频道4月8日讯大河网报道:昨天,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未发现病例。不过,即便如此,禽流感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步显现。

成立防控专家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副省长王艳玲专门作出批示。”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说,4月4日,省卫生厅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控工作。

据悉,省卫生厅近期先后制定、转发了《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技术方案,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进行防控工作部署,做到发现即报告、发现即隔离、发现即治疗。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专家组;对全省县级以上疾控机构负责人、流行病和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及医疗救治专业队伍进行强化培训。

我省应对

24小时监督报告

“我省已做好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消杀药品、医疗救治和卫生防护用品等相关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并实施24小时时刻监督报告制度。”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说。

此外,昨天记者从郑州市疾控中心获悉,除要求各辖区做好日常监测工作,郑州还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日报告制度外,要求医疗部门强化发热门诊接诊制度。

机场检验检疫启动应急预案

病毒别想“乘机”进入

昨日,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机场办事处了解到,根据目前H7N9的病情变化,省局机场办事处已经根据相关应急预案,将日常检验检疫监管的严格等级从常规升至二级,加大了对测温等项目的防控力度,严防禽流感疫情经由口岸传入。据介绍,目前尚未发现H7N9患者入境。

广场鸽集体消毒

4月4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从鸽子样品中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近距离接触鸽子会被传染吗?

昨日,有市民向大河报反映,郑州市区绿城广场和紫荆山公园内有大量的观赏鸽,常与人发生接触。

“我们广场的鸽子每年都要打防疫针,防疫工作每年都在做。”绿城广场工会主席韦玉光说,他们已对鸽子进行了消毒和药物防治,比如在鸽子的食物和水中加入了预防流感药物。紫荆山公园有关人士也介绍,对鸽子消毒每天都做,防疫每年4次。他们会加强这些工作,也劝市民尽量不要和鸽子发生太紧密的接触。

全国数据

确诊21人死亡6人

其中昨天新增3个病例

7日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信息称,全国当天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21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6人。

其中,2例新增病例均来自上海市,患者沈某,男,59岁,安徽人,退休人员。患者李某,男,67岁,上海人。

安徽省新确诊1例感染病例。患者李某,男,55岁,亳州市谯城区人。

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未发现异常。

据新华社、央视

全国确诊21例H7N9病例死亡6人河南24小时监督报告

两个热点

卖禽的没事,卖猪肉的死了

只有人传人,才能免费治疗

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后市街一家商行的鸽子检出H7N9,但老板父子没携带病毒。同样的,前两天,上海景川菜市场活禽摊的环境样本中,有3份H7N9检测呈阳性。3月10日,在市场卖猪肉的27岁吴某,因H7N9去世。吴某的猪肉摊距活禽摊20米。奇怪的是,活禽摊主也没检测出H7N9。

为什么卖猪肉的死了,顾客得病了,活禽摊老板却没事?

专家卢亦愚称:感染原因尚不明确,可能是得病的患者身体免疫力比较差,碰到病毒,容易被感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俞云松说:这可能是因为鸡店老板经常接触禽类,体内对禽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抗体,而猪肉摊老板则没有。

只有人传人,才能免费治疗

据《羊城晚报》报道“南京确诊的首例患者患病以来已陆续花费10万元,打算卖房凑钱,因地址被曝光而作罢。另一名病危的安徽患者也已花光积蓄一筹莫展。”4月5日,“禽流感来了,谁为患者埋单?”的讨论异常热烈,有媒体呼吁免费治疗H7N9禽流感患者,网友也都大呼赞同。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表示:“呼吁非常有道理。”但是,他认为,使用公共财政资金埋单必须有一个前提:病毒具有人到人的传染性。“人到人的传染,患者除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受损,还会对公众产生影响。”他认为,目前禽流感患者治疗费由政府财政埋单,时机不太成熟。

另外,保险公司销售的重大疾病险,只对合同中列明的二三十种重大疾病有所保障,类似禽流感这种新发的流行性疾病并不在承保范围之内。

10年前,我们“严肃”对待SARS

如今,网友拿禽流感“开涮”

@饥饿的鲨鱼先生: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板蓝根!它们政治有觉悟,它们功效很神奇。它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红色的大中国,它们味道甜美泡沫华丽,欧,可爱的板蓝根,欧,可爱的!板蓝根!它们齐心协力开动脑筋斗败了禽流感!

@徐蔚芸_Tiki:小学毕业SARS,初中毕业H5N1,高中毕业甲流(H1N1),大学毕业H7N9!!我懂了,每逢09级毕业必有一次大流感,OM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