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新预算将对医保社保开刀 QE效果受质疑

作者:王丽颖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4-08 07:17:00
分享

奥巴马新预算将对医保社保开刀 QE效果受质疑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总体失业率从2月份的7.7%降至7.6%,创2008年12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3月非农就业仅增加8.8万人,为2012年6月以来最小增幅。另有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当地时间4月10日提出自己的预算削减方案,并宣布削减社会保障及其他福利开支,此举意在获得足够的共和党议员支持,以通过更加广泛的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而这也意味着,失业者以及贫困家庭的生活将更加窘迫。

美联储QE效果受质疑

当前,美国的长期失业人数为460万人。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规定,凡失业27周的人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平均每周补助300美元。但随着美国财政赤字不断创新高,各州政府补助失业者的资金也捉襟见肘。2009年,当美国失业率达到顶峰10%时,失业补助期限延长至99周,但在2012年,就业市场出现好转后,美国国会修改了失业补助计划,将补助期限缩短至73周。今年,受3月1日自动减支计划影响,失业补助金计划将进一步缩水。

此外,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QE)对失业率是否起作用也再次受到质疑。如果失业率反复波动,那么美联储会继续延长债券购买计划。布朗兄弟哈里曼的全球货币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这是美国9个月来最差的就业增长,它让人担忧美国就业重返过去一些年的模式,即就业大幅增长只是短暂的。”

复苏仍处于理论层面

而即将公布的奥巴马预算削减方案将让这一情况雪上加霜。《华盛顿邮报》援引白宫的话称,为了获得共和党的支持,奥巴马的预算案削减可能会集中在医疗保险和社保方面。而作为交换条件,需要提高税收以增加政府收入。白宫计划采用一套新的测量通货膨胀的方式来计算民众生活成本的增加幅度,该计划将影响美国政府在社会保障领域和其他政府事务的开支数额。此类调整会降低养老金发放数额及其他社会保障项目受益者的个人收入,该计划受到劳工阶层和退休人员团体的抵制。一些无党派人士也对奥巴马的预算计划比较反感,称其不会接受奥巴马对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计划作出改变,这种改变将对这些应得权益计划造成威胁,并令其受益人受到损害。“加强社会保障联合会”的联席主席埃里克・金森指出,“奥巴马要么是不了解、要么是不关心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计划到底有多么重要,这些计划不仅对老年人来说很重要,对中年人和年轻人来说也至关重要。”民主党一些议员甚至表示,他们会尽力阻止奥巴马版本的预算案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对很多美国家庭来说,经济日渐复苏仍处于理论层面,实际上并未改变多少。如果政府强制削减支出,不仅会加剧失业率,还会削弱经济复苏,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居民消费支出以及公共开支增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