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重申中国楼市泡沫 为吸引国人买其海外项目?

作者:庄胜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4-08 09:20:00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万科董事长王石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席一个中国商界会议时表示,因为不少万科的客户都移民海外,其中30%是选择北美为目的地,万科也会跟随他们进军北美。同时他也再次重申中国楼市正在出现泡沫。

之所以说是重申,是因为一个月前,他在美国CBS的老牌新闻栏目《60分钟》里说到“中国楼市存在泡沫,非常危险,如果破裂将是一场灾难”。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地产商之一,王石的表态显然分量很重。而事实上,最近很多房地产业内人士都对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表态。

我们常说,1000个人的眼中,就会有1000个中国楼市,这种争议,尤其集中在“中国楼市泡沫”这个话题上。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王石和他的万科第一次透露出进军北美的意愿。早在去年九月,万科总裁郁亮就已公开表示,“随着万科国际化策略的启动,未来公司会成立一个美国业务的推进小组”;今年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王石则明确了北美市场的发展方向;今年2月,万科更是已经和铁狮门房地产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的一处高层豪华住宅公寓项目。另一个现实是,据媒体统计,2012年以来,国内其实已经有十多家房企投资海外。人们难免猜测,这意味着什么?

王石:是的,有了泡沫,如果破裂,将是一场灾难。我相信最高领导人拥有足够的智慧解决这件事。

这是王石此前在接受美国《60分钟》栏目采访时对于中国楼市泡沫作出的判断。此后,楼市调控“国五条”新政先后在一些城市落地,业界期待更多配套举措,而就短期效果来看,王石的评价是,“令外国投资者感到混乱,让国内开发商无所适从”。于是,人们不难做出这样的联想:出走海外,会不会是王石们还是对于可能的“泡沫破灭”作出的避险举措呢?对此,房地产资深专家韩世同认为,地产企业的海外战略一举三得:一是减轻国内楼市调控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消极影响,二是趁着欧美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在海外抄底,三是借机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说的更加直接:

杨红旭:他们是想在国外开发项目,但是希望国内的人去买、投资这些项目,尤其是像旅游地产,吸引国内的有钱人,中产阶级去国外买他们的项目。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的一番表态,或许能够佐证杨红旭的判断。

张玉良:我们在韩国济州岛投资的酒店、商业街这些旅游生活文化产品设施、包括健康设施,对于中国游客到国外消费可能成为一个首选的地方。对我们来讲,这也是一个市场,就是把中国市场延伸到国际之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