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三月房价暴涨是人为造成的

来源:人民网
2013-04-08 09:35:00

近期,房地产征税的议论成为社会热点,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提出“潘氏降房价法”呼吁从第三套房开始征税,引起了一众网友好评。最后,潘石屹回顾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十年,感叹道:“行政性限购、限价这个思路,副作用太大,搞得大家都去离婚了,跑到另一个领域去了。

近期,房地产征税的议论成为社会热点,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提出“潘氏降房价法”呼吁从第三套房开始征税,引起了一众网友好评。此次博鳌论坛,潘石屹又冒出了新点子:“中午还跟人讨论,住宅征税可以仿照商业地产,可以由纳税人自行选择按套或按面积征税。”

被问及中国现在的房地产泡沫是不是真的如同欧美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时,一向立场温和的潘石屹忍不住开腔反驳道:“我觉得他们可能离得比较远,我们在中国,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

潘石屹解释道:“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派生行业,经济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才能健康发展。”有关于此,他提及台湾曾邀请自己前去投资,而自己婉拒了。正是因为台湾经济年增速刚到1%,无法满足房地产行业迅速发展的需求。“我跟他们说保八了再去。”潘石屹打趣道。“现在的乱象,比如三月份成交量暴涨,房价的暴涨都是人为造成的。有可能是政策出台不够得当的原因,应该全面反思一下。不要让房地产市场的成交与价格忽上忽下,对行业伤害很大。”潘石屹这样评价“新国五”造成的市场恐慌。

最后,潘石屹回顾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十年,感叹道:“行政性限购、限价这个思路,副作用太大,搞得大家都去离婚了,跑到另一个领域去了。效果不太理想,我觉得可以考虑靠市场化的手段去调控一下。”

潘石屹观点摘要:

扭曲的房价恢复后没有大涨的可能

“最近两三年,从实施限购政策以来,房地产价格已经不是市场化的价格,而是政府批的什么价格,就是建委房管部门给你批的价格。现在我们谈的房价和市场意义上的房价是两回事。如果我们完全实行市场化的办法,让房价和房地产市场扭曲得到恢复以后,房价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应该是没有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因为住房供应量已经够了。”

应把持有房子的税增加交易税降低

“通过一些权威的统计数据看,中国现在建的已有的房子人均有35平方米的住房面积。可是一部分家庭房子很多,另一部分是没有房子住。我们政策的思路应该是用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呢?我个人的建议应该把持有房子的税增加,交易环节的税应该降低。可是我们现在看来政府出台的思路是另外一个思路,在流通环节的税费不断增长。所以,我们评价20%差价交税对不对还是回到出台政策的指导思想上。”(据新华网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