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版"国五条"细则公布 地产成交清淡"抢过户"现象消失

作者:徐强 武晓婷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04-08 09:01:00

昨天是深圳版“国五条”细则公布满一周的时间。从3月31日深圳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一直到4月7日,市场一边仔细咀嚼着深版细则中的每一则条款,一边开始慢慢做出回应。在业内人士看来,深版细则中的表态相对“温和”,并未令市场产生“吓一跳”的感觉,开始逐渐趋于平静。新房市场上,开发商按原计划开放了营销中心,接受预订,呈现出不温不火的状态;二手市场中的买家和卖家经历了一个月近乎疯狂的买卖后,提前释放的购买力让二手市场进入短暂的休眠状态。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因为持续降雨再加上放假的原因,这两天前来看盘的人并不多。”4月5日在福田香梅北某新开楼盘,一位销售经理曾先生向记者描述清明节前两天看房的情况。今年清明节三天分别成交176套、74套和126套,而去年清明节期间的成交量分别为24套、83套和173套。

记者注意到,清明节期间的几个新开楼盘人气并不旺,但开发商似乎显得并不着急。“上个月二手市场比较火,这个月就要看新房市场的表现。”曾先生认为。

据搜房网统计,4月份预计开盘的16个楼盘中,纯新盘7个,老盘新推数量达到9个。

与开发商看好4月新房市场的表现相比,置业者心态的变化则要复杂得多。针对深版细则公布后的置业反应,一份网上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网友认为:深圳房价上涨偏快;有41.98%的网友认为,深版国五条细则无实质内容,深圳房价仍会上涨;有三分之一的网友则因为细则落地后选择继续观望。

在二手房方面,上周全市成交量骤降。在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前来办理过户的人数大幅减少,3月份的“抢过户”现象已经不再。地产中介地铺也没有了上月的热闹景象。一位中介代理告诉记者,这个月代理量肯定不会多,因为很多单都在上个月消化了,但最近接到很多咨询租房的电话。

统计数据显示,4月1日、2日、3日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分别是146套、209套和245套,与3月份最后一周日成交量近千套相比减少近八成。

深圳中原地产副总经理贺晓丽分析,深圳调控细则出台后,高热的市场开始降温,短期内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明显回落,市场将出现短暂的观望期。

对一二手市场后市的预测,贺晓丽认为,预计月底在春交会的拉动下市场气氛将有所回温,加上深圳细则中表露出后期政策的不确定性,或推动部分需求停止观望择机入市。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中心分析人士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此轮调控并没有超过预期,多数政策力度温和,而当前的刚性需求仍然旺盛,预计全年新房成交受政策影响不大。此外,随着地方政策的明晰,判断市场的逻辑重新回到流动性上,接下来调控政策的动向将集中在信贷上面。

“小产权房”价虽低风险大

在深圳版调控政策后,一二手住宅市场双双陷入观望情绪,然而,“小产权房”和“军产房”市场的表现却一如既往的抢眼。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这两个类型的房产价格要低于商品房,因此受到首套房置业者和投资客的青睐。

事实上,在深圳官方的表述中,并没有“小产权房”一说,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向社会公众租售的房屋。而深圳经过1992年、2004年两次农村城市化改造,全市原农业户口人员已全部转为城市居民,农村集体土地已转为国有。

在布心街道,某地产中介置业顾问杜经理告诉记者,“小产权房”是不能公开上市交易的物业,村委会拥有集体房产证,购房者在购房时签订合同,村委会在合同上盖章,认可和证明这套房产的产权属于个人。

当记者询问购买这类房产有多大的风险时,杜先生表示,的确会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与之相比,军产房要好得多,每套房子都有军产证,称作独立红本,但军产房不能够贷款购买,要一次性付清。

杜先生介绍,现在商品房的价格居高不下,相比较而言,小产权房和军产房售价要低,因此吸引了一大批置业者前来询问,以布心某军产房小区为例,价格大概在1万3到1万5之间,而这片区域新开的楼盘价格大都在两万以上,差价比较明显。不过,近期这类房价也有所上涨,而且很难买得到。

与记者一起看房的市民朱女士就把投资目标放在“小产权房”和“军产房”上。她认为,军产房相对稳妥一些,在选择时主要看价格合不合适。

律师何芳利认为,“小产权房”和“军产房”相比较商品房,价格较低,另外不受限购等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这是它们的优势,但也存在两个比较大的风险,一是质量安全问题,二是产权争议较大的问题。“军产房”依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土地性质特殊,军产房的出售对象限于军队人员,属军人军属福利住房。买卖双方发生纠纷后,地方法院可能不予受理,在日后的转让和继承方面都存在风险;“小产权房”因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所以不能上市交易。“小产权房”没有房地产证,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可能会面临被强制依法拆除或者没收的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