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条新建高速公路通车 通行费每公里贵0.2元

作者:卢冬琳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04-08 08:42:00

广西多条新建高速公路通车 通行费每公里贵0.2元

广西多条新建高速公路通车 通行费每公里贵0.2元

去年底至今年初,广西陆续有钦州至崇左、玉林至铁山港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近期,有细心的车主驾车通行这些新建高速公路时,发现通行费用每公里单价,比以往旧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用要贵一些。4月7日,记者向相关部门了解到,新建高速公路目前的通行费用是临时标准,确实比以前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用高了一些,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造价有所提高。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钦州到崇左的高速开通后,两市的交流便利了。以前往来都得拐到南宁,多走了100多公里。现在从钦州直达崇左,只需一个多小时,可是,收费却是出奇贵:钦州至南宁128公里,收费40元;钦州至崇左137公里,却收85元!”这位网友称,对比起来,新建高速公路比旧高速公路的收费几乎贵出一倍,这让他难以理解。

7日下午,记者拨打高速客服热线96333查询后得知,崇左至钦州高速公路里程为156公里,7座以下小客车全程收费90元。南宁至钦州高速公路里程为105公里,收费40元。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钦州至崇左、玉林至铁山港等新建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每公里单价确实比以前的高速公路高一些,主要原因在于现在的高速公路造价比以前的高出不少。以7座以下小客车为例,旧的高速公路每公里通行费为0.4元,而新的高速公路则为0.6元。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在高速公路建成之后,为了保证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经过相关部门核定的临时收费标准。据了解,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对这些高速公路的正式收费标准举行听证。

根据介绍,记者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网站上找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关于核定钦州至崇左等高速公路机动车辆通行费临时收费标准的通知(桂价费〔2013〕34号)》。该通知印证了该负责人的说法,其中明确说明,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3月25日起,钦州至崇左、玉林至铁山港、六景至钦州港、兴安至桂林高速公路,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马江至梧州段按照临时收费标准收取机动车辆通行费(见下表)。待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正式收费标准后,上述高速公路则按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定的正式收费标准收取机动车辆通行费。(记者 卢冬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