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董事长弟弟被指借私企转移国有资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04-09 17:39:26

一家隐匿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重重山峦间的矿业公司,成为了河北钢铁集团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证据所指,这是一个存在了近5年的秘密。

穿过长长的梯子岭隧道,就是青龙县的祖山镇,然后沿着公路逶迤南去,道路的左侧即是当地人熟知的庙沟铁矿,它隶属于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从外面看,这座铁矿并无特殊之处,但从矿区中控室旁边的一条道路斜坡而上,就可见一块写有“斯利矿业”的小牌子,挂在屋檐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斯利矿业成立于2008年5月,其法定代表人为现年51岁的王义平,他乃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之弟。

众多证据显示,青龙斯利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利矿业)在这5年来,依傍河北钢铁集团的资源优势,无偿利用国有庙沟铁矿提供的场地,并涉嫌借“利用尾矿”名义使用其原料矿来生产铁精粉,谋取自己的利益。

尽管就在记者调查的3月26日,斯利矿业将其法定代表人匆忙作了变更,但已然构成的利益输送以及谋利嫌疑,并不会因此而消弭。

就上述疑点,昨日(4月8日)晚,记者拨通了王义平留在工商资料上的电话,他知晓记者采访意图后,直接挂掉了电话。

斯利矿业突然变更工商信息

走进斯利矿业所在地,这里已经停产。从水泥房内走出一个女人,阻止记者继续前行。“停产好些天了。”她说。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拍的视频里,这里还是一派热闹的作业景象。“这几年天天都开工,不知什么原因这两天停了。”对于矿区的一些工人而言,这样的停产情况并不多见。对于停产原因,他们表示并不知情。

未过多时,一辆白色车子跟了上来,车上的人自称是庙沟铁矿的,问记者来自何处。之后他们一直尾随,最后喊来了当地警察,试图中断记者的采访。

工商资料显示,斯利矿业成立于2008年5月,由自然人王义平、王云海和何军各出资700万元(合计2100万元)联合成立,性质为私企。

记者掌握的《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书》显示,斯利矿业法定代表人为王义平,厂址位于祖山镇庙沟铁矿院内,经营范围包括铁矿石磁选、铁精粉销售、五金、机电、钢材、建材、润滑油脂、橡胶制品和机械设备等。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冀东主要铁矿集中区之一。斯利矿业所在的矿区属于露天开采,斯利矿业实际上以铁矿石磁选和铁精粉的销售为主。

近5年来,这家“栖身”于国有庙沟铁矿内的企业,在王义平的主掌下,进行着秘而不宣的作业,就连庙沟铁矿内的一些工人也不知情。像《安全许可证》这样重要的证件,斯利矿业和庙沟铁矿居然共用。出自2009年5月1日的一份“证明”中显示,“斯利矿业和我矿(庙沟)共用尾矿库,安全许可证庙沟铁矿已经办理。”

3月26日,记者在河北省工商局网站上能查到的注册编号为“130321000002027”的斯利矿业,却不见了踪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