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业十年回顾:日本不抵德国

来源:商务部
2013-04-09 16:32:00
分享

德国《世界报》(网站:www.welt.de)4月4日报道,市场咨询机构安永公司最新报告显示,经对全球17家最大汽车企业在过去十年间(2003-2012)经营情况进行比较发现,德国汽车生产商具有较强竞争实力,营业额规模不断扩大,不断挤占日本企业生存空间。

安永报告称,德国大众、奔驰和宝马三家过去十年税前利总计增长281%,2012年达到284亿欧元。即便在艰难时期,营业额涨幅也达到78%。相比之下,唯有韩国现代和起亚能达到同等水平。而日本企业自2003年以来营业额仅增长23%。过去十年,日本6家公司盈利萎缩8%,去年总计为256亿欧元。总体而言,日本独领汽车工业领域风骚时代已经过去。虽然丰田仍然是业内销量第一,而且除丰田外本田和铃木利润都有增加,马自达营业额也明显走高,但是,完全走出金融危机、地震及海啸灾难泥沼的仅丰田一家。

德国经济专科学校汽车工业教授Stefan Bratzel认为,日本企业尤其是一些较小型企业日益丧失竞争力,三菱、马自达、铃木都存在隐忧。如果他们不改弦易辙或者寻找到新的合作伙伴,就会有个别企业会在今后几年之内破产。日本企业之窘境,从铃木于去年年末决定完全退出美国市场即可见一斑。美国当下可是除中国之外汽车工业之福地。美国汽车市场呈现繁荣景象,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和德国同行的汽车销量都在上升。但是像北美这样的大市场,营销成本也很高,本地化生产压力增大,小型企业难堪重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