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款应用遭广告毒株感染 通知栏弹消息骚扰用户

来源:千龙网
2013-04-10 10:18:00

在Android平台上,在热门应用或游戏中内置病毒和恶意代码进行广告推广获利已经司空见惯。在手机App难找到合适盈利模式的严峻生存压力下,大量手机App开发者走上了流氓推广之路。

近日,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截获了一个名为“广告毒株”(a.fraud.actehc)的病毒。该病毒会以短信的形式推送广告,并在通知栏弹消息引导用户查看该垃圾广告,还能实时监听用户的短信,从而得到与广告主分成依据。目前,被该病毒感染的软件包括了企鹅对对碰、手机钢琴、水果连连看等28款软件。

28款应用遭广告毒株感染 通知栏弹消息骚扰用户

(图1:广告毒株感染的软件列表)

目前,腾讯手机管家已经支持对“广告毒株”病毒的精准查杀,用户可以从官方网站(http://msm.qq.com/)下载安装,并更新病毒库至最新,然后开启全盘扫描即可查杀。

病毒特性:

特征一、恶意推广。该病毒将垃圾广告伪造成短信插入用户的收件箱,并以通知栏弹消息的方式提醒用户 “您收到一条新消息,请立即查看”,用户一旦点击就可以查看该垃圾广告。

28款应用遭广告毒株感染 通知栏弹消息骚扰用户

(图2:广告毒株病毒弹通知栏消息诱导用户查看垃圾广告)

特征二、对帐分成。该病毒内含短信监听器,可以实时监控用户的短信收发情况,用户是否查看了推送的垃圾短信,该病毒一目了然,从而达到了跟广告商分成的目的。

病毒截图:

28款应用遭广告毒株感染 通知栏弹消息骚扰用户

(图3:手机管家查杀“广告毒株”病毒)

专家支招:

手机安全专家表示,Android手机病毒层出不穷,恶意内置类病毒更是多如牛毛。而本次发现的“广告毒株”更加智能化,能够监控用户短信行为,作为对账依据。但这些病毒仍然在各大手机论坛、电子市场传播,只要控制好传播渠道,即可杜绝感染。

建议用户到具有安全检测的电子市场下载应用,不要去手机论坛或非知名电子市场下载。推荐用户到应用宝、腾讯手机管家“软件游戏”下载应用,可确保绿色安全。同时,尽快安装腾讯手机管家最新版,升级病毒库至最新,全盘查杀即可发现广告毒株病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