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加拿大民企创新不足,风险投资不够

来源:商务部
2013-04-10 10:15:00
分享

加拿大经济智库加拿大咨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4月4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本国经济未能取得长足进步的主要原因,是民间企业对研发和风险投资不够。

在对全球16个先进国家进行的比较中,加拿大在创新方面落在第13位,而创新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咨议局的研究报告说,本国公司对科学研发投入、风险投资这两个评比项目中排第15位,显示出加民间企业对创新的意愿非常低。

很具讽刺意味的是加拿大科学研究能力并不差,在16个先进国家的科研质量和商业创新中名列前茅。加拿大咨议局负责人穆兹卡(Daniel Muzyka)表示,加拿大在科研上的优异表现,并未转化成可销售服务或商品,虽然国内创新意念甚多,但很少国际公司因而诞生。

加拿大咨议局指出,联邦政府最近数年极为强调本国的创新表现,在2012年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还为本国公司编列了35亿加元的科研补助款,上月的预算案又为促进企业风险投资拨款约2亿加元。然而,在加强研发和风险投资方面,目前是政府热、民间企业冷,例如民间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在2011年跌至只占本国GDP的0.89%,低于十年前的1.29%。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美国民间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占美国GDP的比率是加拿大的两倍,芬兰则是加拿大的三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