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领跌 3月CPI重回“2”时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4-10 08:34:00

●值得注意的是,非食品价格同比环比均小幅上涨,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7%

●3月CPI同比上涨2.1%,远低于预期,市场预计今年我国物价水平将保持温和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3月份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在经历了2月份短暂冲高至3.2%后,重新回到“2”时代,大大低于市场之前的普遍预期,环比则下降0.9个百分点。从一季度来看,CPI同比涨幅为2.4%。

鲜菜、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回落成为3月CPI重回“2”时代的主要原因。但从长期看,食品价格仍存在报复性反弹的可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和国内资源性产品价格存在上涨诉求等因素,将成为今年后期CPI潜藏的上行压力。市场预测,尽管中长期仍有一些通胀因素存在,但我国今年物价水平仍将保持温和。

原因肉价菜价回落拉低CPI

对CPI影响较大的食品价格3月上涨了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8个百分点。

不过,猪肉和蔬菜价格双双回落带领CPI应声下跌。猪肉价格下降了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8个百分点。而鲜菜价格跌幅超过10%,达到10.3%,进一步拉低了CPI。

“3月CPI涨幅下调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2月CPI受春节因素影响涨幅较大,3月CPI涨幅是自然回调,是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非食品价格同比环比均有小幅上涨。3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7%;环比方面,居住类价格也上涨0.5%。

预测二季度通胀压力比较小

展望二季度,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4月天气变暖,预计后期蔬菜供应充足,菜价将继续下行。猪肉价格走低也将持续。国家发改委公告称,当前我国生猪产能偏高,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仍将持续。

机构普遍预测,今年我国整体通胀水平将保持温和,物价大幅上升压力不大。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预计,二季度通胀压力将比较小。

趋势CPI中长期上行压力大

不过,专家分析认为,目前较低的农产品价格,很可能带来后期价格“报复性反弹”,今年的CPI走势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一方面水、电、气等公共产品在一些城市已出现上涨信号,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加快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以及部分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将造成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国内需求企稳回升、猪肉价格重回上行周期、资源品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推动下,CPI从4月开始将缓步上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