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谈建强:紧抓四大投资主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10 08:43:00
分享

南方优选基金经理谈建强近期表示,就大趋势而言,2013年并非牛市的起点,而是延续着2009年以来的调整。但投资无需过分悲观,今年的结构性机会相对较多,环保、金融改革、资源价格改革、新型城镇化是目前谈建强最为看好的四个投资主题。

谈建强认为,短期市场有一定的调整压力。就政策面而言,新国五条显得非常严厉,而地产板块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其调整将陆续影响到建材、有色、煤炭等周期性产业链。货币政策目前看来则偏向中性,出于对下半年通胀反弹的压力,流动性未来可能相对偏紧。今年的经济形势显得很清楚,即弱复苏格局,暂时看不到太大的经济增长动力。“在这种情况下,自去年四季度大规模涌入A股的热钱,可能会随着美国QE政策逐步退出,大量回流美股。目前港股的调整,已开始反映这种预期。”谈建强说。

对于目前市场高度关注的IPO与大股东减持问题,谈建强认为并非影响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只是在股市本身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市场心理容易受到融资压力的影响。目前投资者对新政策满怀憧憬,但也应该认识到,无论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还是资源价格改革,都存在较大的阻力。今年5月份之前,市场处于政策真空期,此前相对乐观的市场情绪也在逐渐削弱。A股目前回到了去年的高位,短期难以突破。市场需要震荡调整,寻找底部,调整还没有结束。

谈建强认为,今年会有不少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成长股的机会相对更大,各种主题投资将层出不穷。但投资必须权衡好个股成长性和估值的关系,倘若估值太高,就应该规避投资风险。目前有四个比较明显的主题投资机会:一是以民生建设为主,主要体现在环保股上;二是金融改革,相关行业将产生分化,差异化经营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包括银行、券商股的投资机会亦可看好;三是资源价格改革,事实上,目前水、电、天然气的价格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随着进一步市场化的改革,相关公司有望出现较好的机会;四是新型城镇化,相关产业链有望长期受益,同时随着国家简政放权,这个过程中将打破不少行业垄断,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