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或在本周内谈妥日本参加TPP谈判

来源:商务部
2013-04-10 13:56:00

就日本政府与美国就日本参加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谈判而进行的事前磋商一事,为在本周内达成协议两国已经展开最终协调。兼职负责TPP事务的日本经济财政再生相甘利明在4月9日的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与美国之间的)分歧已经大为缩小。虽然尚未最终解决,但期待日美之间的信赖关系能够消除分歧”。  

在参加TPP谈判的11个国家中,已经有7个国家表示支持日本参加谈判。而主导谈判的美国尚未决定支持日本,日美正在持续推进事前磋商。关于日本参加TPP谈判一事,美国政府将通知国会,并在90天后作出正式决定。先行加入TPP的国家正计划7月举行TPP谈判会议,为了建立在该会议后参加TPP谈判的时间表,日本政府计划本周内结束与美方的磋商。  

关于与美方达成协议的时间,甘利明强调称,“已经进入非常关键的阶段。希望尽早达到协议”。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也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的看法已经相当接近。为了能早日参加TPP谈判,希望继续积极推进关键阶段的磋商”。  

日本要参加TPP谈判,需要获得所有TPP参加国的批准。日本政府除了正在与美国展开磋商之外,为了尽快获得尚未表明态度的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支持,还在与这些国家进行协调。甘利明近期将与加拿大和新西兰两国的贸易部长等举行会谈,争取早日获得两国的支持。  

在日美两国的事前磋商中,汽车、保险和食品添加物安全标准等关税以外的领域是焦点。两国已经同意在汽车领域目前维持日本产乘用车(2.5%)和卡车(25%)的进口关税。在保险领域,关于日本邮政旗下的日本邮政保险(Japan Post Insurance)的业务范围扩大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两国正在推进关键阶段的磋商。而食品添加物安全监管和农产品关税也在进行关键磋商,但有也可能留待正式谈判解决。(日经中文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