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对日贸易降10.7% "购岛"闹剧影响仍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10 13:59:00

中新网4月10日电 今日,国家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一季度中国对日本贸易下降了10.7%,这是由几方面原因造成,一方面日元贬值削弱了中国的产品在日本市场上价格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由于日本“购岛”闹剧所带来的中日政治上的争端对双边贸易产生的影响,这种影响目前看来依然存在。

关于中日贸易的情况,郑跃声表示,今年一季度,日本是我们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日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是708.7亿美元,下降了10.7%,作为第五大贸易伙伴,日本占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总值的7.3%。从去年6月份开始,中国对日本的月度进出口呈现了持续同比下降的态势。

今年的一季度,对日本的贸易又下降了10.7%,我想这里面的原因,一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日本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这就加速了日元的贬值。据我们的统计,今年1月1号-4月8号,日元兑人民币贬值了13.1%,日元的贬值削弱了我国的产品在日本市场上价格的竞争优势。对于价格变动比较敏感的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例,一季度,我国对日本出口纺织品、纺织服装下降了3.9%,床垫寝居下降了5.2%。

另外一个原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的加工贸易从日本进口的原材料大幅度下降。大家也都知道,加工贸易是先进口原材料,然后再出口产品,由于从日本进口原材料的下降,也影响了今年我国加工贸易对日本的出口。从进口角度来看,今年一季度,从日本的进口下降了16.6%,这一方面是由于日本“购岛”闹剧所带来的中日政治上的争端对双边贸易产生的影响,这种影响目前看来依然存在。

此外,郑跃声指出,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国产汽车对进口汽车的替代作用也在显现。过去从日本的进口当中,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是一个很重要的商品,今年一季度上述两种产品,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进口,降幅分别达到47.8%和28.2%。以上这些政策因素和经济环境因素的叠加,就加剧了中日双边贸易下滑的幅度。

尽管如此,郑跃声仍认为中日贸易的下滑不会给我国进出口贸易情况造成很大影响。他指出,从整体来讲,中日贸易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左右,中日贸易的下滑肯定会对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整体有所影响。但是我相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好转,欧盟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逐步转向,我国今年的对外贸易还会继续往前发展。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金砖国家、非洲、南美,这些国家的发展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将会提供强力的支撑。所以,我认为从整体上看,中日贸易下降的趋势虽然对我国的外贸会有些影响,但是其它更积极的因素可能会取代或者是抵消这种影响。(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