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巧用高温消毒 "热死"多发流感病菌

来源:中青网
2013-04-11 13:41:00
分享

春夏交接时期,厨房餐具容易窝藏众多致病菌,埋下健康隐患,在日常使用厨房过程中巧用高温消毒柜,可对常刀具、砧板、碗筷进行高温消毒处理,在高温情况下,病毒细菌将被活活“热死”。

相比其他消毒方式,高温加热杀毒,具有时间更快,杀毒效果更好的特点。以康宝某种高温消毒柜为例,其内置的远红外线石英管热源可产生125°高温效果,能对餐具等其他厨房用具进行灭菌消毒,它也是现今市场上唯一可做到125°持续加温15分钟的消毒碗柜。远红外线作为一种磁波,它可以辐射方式向外传播导热,具有热效应好,且特别容易被生物体(如各种细菌)吸收的特点。消毒碗柜通电后便能激发远红外线辐射,再利用石英管的特殊功能将红外线辐射到整个箱体,依附在餐具的病菌吸收热能超过承受极限,就会被“热”死。

厨房巧用高温消毒

康宝嵌入式高温消毒柜ZTP108E-11P

以H7N9病毒来说,它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之久,具有较强低温抵抗力,但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却不强,对高温、紫外线敏感,在65℃加热30分钟后,或者煮沸(100℃)后2分钟以上可以完全灭活。其他病菌也大致如此,类似大肠杆菌,金色葡萄球菌等春季多发致病菌,大都在高温下难以生存,在125°高温则可以完全灭活。

与此同时,康宝旗下紫外线消毒柜也能有效消灭致病菌。根据专家解释,紫外线直射病毒可以依次破坏其感染力、血凝素活性和神经氨酸酶活性,能够迅速破坏其感染性,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

在众多家庭厨房中,巧用高温消毒柜不仅可代替普通碗柜,并可起到避免洁净碗筷二次污染的保洁作用。康宝产品研发经理表示:在高温消毒过程中打开柜门,将影响其消毒效果,而且增加耗电,因此不是特别需要,不应该中途打开。同时他还表示,高温消毒碗柜消毒结束后,柜内温度仍较高,一般要10~20分钟后,才可开柜取物。

相关调查显示,春夏季交接时期是病毒活跃的高峰期,对于生活餐具的消毒工作不到位极有可能感染病菌,导致“病从口入”。为此有医疗专家表示,在家庭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经常对厨房用具进行高温消毒处理,使用餐具应尽量放在消毒碗柜中,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