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逃跑200亿元 今年A股首现资金失血

来源:重庆晚报
2013-04-11 08:40:00
分享

过去几个月中,支撑A股市场资金净增长的最重要来源,一直是个人资金。2月,个人保证金一度净增长300亿元,连续第二个月覆盖了当月新增资金的80%以上,可以说,个人资金的流向,很大程度上决定股市的表现。但这个情况在3月下旬突然逆转,显得非常反常。

据资金月报统计,在3月下旬的开始几天中,A股市场突然连续出现单日200亿元的流失情况。这个流失情况在既非新股发行、又非月末季末或长假前夕这样的资金时点发生,据申万研究所对各地营业部的抽样统计显示,在3月中旬以前,二级市场资金仍实现净流入,净流入速度达200亿元,如果以此状态维持到月末,那么3月将是今年继续流入的一个普通月份,但这个情况在下旬逆转。

从目前了解的信息看,尚难判断资金突然流失的原因。但3月下旬的资金突然流出,确实导致当期市场反弹的夭折。从这个角度看,资金流入流出的大幅波动对行情的动向影响很直接。剔除个人资金的突然流出外,当季度市场的资金消耗其实非常正常。

据资金月报的统计,从市场资金流出角度看,3月IPO融资为零;再融资消耗资金37亿元,较上月增加37亿元;印花税和佣金消耗资金约89亿元,比上月上升19亿元;减持资金约消耗7亿元,比上月减少1亿元左右。合计消耗资金规模约130多亿元。资金供给方面,3月发行偏股型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130亿元左右,是个偏暖的月份。但无论如何,在叠加个人资金流失后,场内资金已改变2月300亿元净增量、1月400亿元增量的强势状况。

据证券时报

首期电子储蓄国债开门光

重庆晚报讯想买电子储蓄国债,可能下次你得早点出手。昨日是今年第一期、第二期电子储蓄国债开卖的第一天,但商业银行网点刚开门便被投资者抢购一空,让部分没有买到本期国债的投资者感到有些遗憾。

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5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5%,最大发行额30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5.41%,最大发行额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今年4月10日至4月19日。

“银行刚开门,我们去买,结果还是没有买到。”家住渝北区米兰天空小区的梁先生说,他前两天看到消息说要发行两期电子储蓄国债,于是4月10日早上,商业银行一开门,他便赶到银行网点准备购买10万元电子储蓄国债,结果银行柜台工作人员告诉他,本期电子储蓄国债已经销售完了。

市内银行人士透露,无论是电子储蓄国债,还是凭证式国债,从去年以来都倍受投资者青睐,再加上现在电子储蓄国债又可以通过部分银行的网上银行购买,市民要想如愿买到国债,一是要早点到银行网点等候,二是要选择国债销售额度较多的商业银行网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