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油烟机份额长期第一 13年继续高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3-04-11 10:53:00
分享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3亿元(+27.96%),归母公司净利润2.68亿元(+43.34%),基本每股收益1.05元。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3元(含税)。公司预计2013Q1净利润增长10%-40%。

1、烟机份额长期保持第一。据中怡康统计,公司主导产品吸油烟机销量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蝉联行业第一,零售量和零售额双双超越竞争对手;嵌入式燃气灶和嵌入式消毒柜市占率继续保持行业第二。烟机、嵌入式燃气灶、嵌入式消毒柜市场份额分别提升2.44、1.76、2.72pct。

2、双寡头格局下,烟机和灶具盈利能力长期保持稳定。公司综合毛利率微升至53.1%,长期保持稳定。油烟机和灶具的毛利率同比分别上升2.39和1.1pct,消毒柜毛利率下降1.53pct。

3、华东大本营优势稳固,强势地区保持较高增速。公司牢牢占据了华东这个大本营市场,华东贡献的收入比重为54.5%,在较高基数上,2012年华东收入仍然大增32.8%,下半年增速高于上半年。华南是方太的优势区域,老板在华南的收入比重低于除西北外的其他地区,但全年收入也增长18.9%。7个国内大区中,只有西北和东北的收入增速低于15%。

4、渠道结构不断优化,新兴渠道兴起带动费用下降。2012年,KA渠道占比降至37%-38%,专卖店占比为17%-18%;电商(电视购物+网购)占比增至15%,销售额增长150%;工程占比为10%,销售额增长60%-70%;地方百货占比为7%-8%,橱柜专营店和家装设计公司占比7%-8%。渠道结构优化使得2012年销售费用率逐季下降,全年销售费用率为30.5%,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5、推出“名气”品牌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2012年中国油烟机、灶具、消毒柜的市场规模约为200亿、100亿和80亿,总额近400亿。老板电器2012年销售额不到20亿,占比仅为5%。公司推出定位中端的“名气”品牌,价格和华帝差不多,意在开拓容量更大的中端市场。公司的长远目标是名气品牌的收入规模超过老板品牌。

投资建议:公司有明显的规模、品牌和渠道优势,财务状况良好,和代理商的合作关系牢固,是“厨电大市场的优质小公司”。高端厨电行业集中度高,不打价格战,盈利能力非常稳定。公司开拓中端市场,有望成为行业整合者。给予公司2013年预测EPS20X的估值,目标价25.40元,和现价相差不大,但公司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维持“推荐”评级。(国都证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