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展干部个人事项核实工作 申报不实将被追责

作者:冯兰蔺 来源:东方网
2013-04-11 13:23:00
分享

东方网4月11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年,本市将试行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的抽查核实工作。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实的,将被追究责任。昨天下午,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二次常委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晓渡通报了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会上透露,抽查核实对象将扩大为部分市管干部和所有拟新提任为市管干部的人员;而抽查核实内容也将扩大为目前要求领导干部申报的全部内容。

研制节约版公务接待标准

今年1月23日,市委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立即就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部署。下一步,本市将把工作重点进一步拓展到严肃整治公款旅游行为,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规范领导干部出访活动,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等。

为严格防范公款铺张浪费现象的回潮和反弹,本市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公务接待规范和监督检查办法,积极研究长效机制建设。初步考虑从加强预算财务管理和严格执纪执法入手,会同有关部门,研制完善勤俭节约的公务接待规范标准;实行公务支出必须适用公务卡结算,严格规范公务支出管理。

申报不实要追究责任

杨晓渡透露,今年本市还将重点落实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开展下级党政党员正职向上级纪委全委会(或专题会议)述责述廉,接受纪委委员民主评议工作。

其中,各区县党委、政府和市委各大口党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党政的党员正职,向市纪委全委会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在收集汇总评议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评议报告。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述责述廉人员须在2个月内向市纪委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同时,上海将在目前对拟提任干部核查部分报告事项的基础上,试行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的抽查核实工作。抽查核实对象拟扩大为部分市管干部和所有拟新提任为市管干部的人员;抽查核实内容拟扩大为目前要求领导干部申报的全部内容。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实的,要追究责任。

杨晓渡说,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公民身份证号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制度正在探索建立之中,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全面核查的条件尚不完全具备。因此,希望先通过试行抽查核实积累经验,再逐步形成系统有效的做法。

建阳光动迁电子监管系统

在“制度加科技”预防腐败方面,今年本市将在6大领域实现重点突破。

首先,探索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中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严格的预算成本控制;配合政府机构改革,探索建立食品生产安全监控系统;探索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建立全市统一的电子监察平台;在建立“1+5+X”建设市场管理信息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健全保障型住房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全市统一、涵盖保障型住房建设、分配、适用全过程的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对采购双方购销行为实行实时监控,使药品集中采购全过程公开透明。

今年还将推进阳光动迁电子监管系统、区县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智能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政府部门财政资金预算管理等信息平台建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