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释放重启信号?专家称要避免重蹈“三高”覆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4-12 08:45:31

新华社三天连发五篇文章聚焦IPO重启———

目前“史上最严厉”的IPO核查已进入复核和抽查阶段,IPO重启传言再度让市场神经紧绷,关键时刻,最近三天内新华社连发五篇文章力挺IPO重启,这被解读为监管层正向市场释放信号。对此,业内专家表示,IPO重启是必然,问题在于何时重启,以什么样的方式重启。

三天连发五文聚焦IPO重启

“新股发行本应是一个股票市场最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今却成为一个碰不得的敏感词,一丁点儿相关信息都能让市场闻风而动。”4月9日至4月11日,新华社连发五篇文章力挺IPO重启,题目分别为《IPO成下跌替罪羊 重启发行势在必行》,《开闸后新股必成抢手货 建议批量发行》,《暂停新股难救市场 休克疗法教训深刻》,《重启IPO的重要前提是铁腕执法》,《以市场化改革解决IPO难题》。

文中明确指出,如果说去年的IPO暂停是在舆论和维稳压力下的无奈之举,那么如今面对数百家排队等待发行上市的企业,面对一个投融资功能皆失的股市,重启新股发行势在必行。

“不管怎样,有一点共识是,没有融资的市场是残缺的,一个正常的市场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文中直言,“尽管人们对IPO依然畏惧,但这一天终要到来;尽管重启IPO是个棘手的难题,但这是道绕不过去的坎儿,监管层和市场终要面对。”

释放“IPO重启”信号?

尽管文中只字未提IPO重启的具体时间表,但新华社聚焦IPO重启的这五篇文章在三天内集中刊发,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正在释放“IPO重启”信号。

目前“史上最严厉”的IPO核查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保荐人士推测,整个抽查和重点审核阶段或将持续至6月底。与此同时,市场关于IPO重启的传言再起。来自大智慧的消息称,证监会已开会决定IPO重启与新股发行新规改革配套方案同时推出,时间基本确定在5月底,消息中还附带了“新股改革五大思路”。但监管层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史上七次暂停IPO

昨天,沪深股指高开低走,多位分析师表示,大盘走势更多受到IPO重启传言影响。

从A股历史上的七次IPO暂停“空窗期”来看,最长为一年,最短为三个月,而此轮IPO暂停也已经有五个多月。

尽管股民对IPO重启充满疑虑,但业内专家表示,IPO重启是必然,问题在于何时重启,以什么样的方式重启。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专家解读

IPO重启要避免

重蹈“三高”覆辙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从市场功能的角度来说,市场不可能一直没有融资功能,因此IPO重启势在必行,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实现IPO重启。IPO重启应在三高现象解决的前提下进行,不然IPO重启又将重蹈覆辙。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IPO重启的时机没有绝对概念,牛市时重启,市场接受程度好,但发行价过高;熊市时重启,市场压力比较大,但发行价低。目前整个A股市场并不好,监管层重启IPO一定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市场的核心问题是监管层选择以什么方式重启,解决不了这个核心问题,就不具备重启IPO的条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