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卖不卖黄金看德国脸色

作者:王丽颖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4-12 07:19:00
分享

塞浦路斯:卖不卖黄金看德国脸色

当地时间4月10日,路透社援引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称,塞浦路斯同意抛售价值4亿欧元的黄金储备,以募集资金用以援助该国深陷困境的银行业。这一消息搅乱了黄金市场,令金价大跌逾1%。不过,塞浦路斯通讯社随后援引塞浦路斯央行发言人的话称,该行董事会从未就出售黄金储备展开过讨论,且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将此置于议程之上。

塞央行否认卖黄金

欧盟方面称,塞浦路斯同意出售价值4亿欧元的黄金储备以弥补救助资金的不足。塞浦路斯央行共有13.9吨黄金储备,预计需出售10吨才能募资4亿欧元。此外,报告指出,通过清算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同时减记无担保债权人和银行的资产,塞浦路斯政府可募得106亿欧元资金,满足此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受援协议相关要求。现在,该国还有4亿欧元的融资缺口。为此,塞浦路斯将于未来3年间通过提高企业所得税和资本所得税税率来为政府增收约6亿美元。据悉,自2013年至2016年一季度,塞浦路斯政府共需募资230亿欧元才能满正常运转所需,其中,欧元区援救基金将垫付约90亿欧元,IMF将援助10亿欧元,另有130亿欧元则需塞浦路斯政府自己解决。

外界猜测,塞浦路斯出售大部分黄金储备以寻求国际救助的做法,可能是模仿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韩国的做法:当时韩国请求民众为国家利益而向央行捐献珠宝以渡难关。这一消息重挫黄金市场,投资者担心,从征收存款税到出售黄金储备,塞浦路斯将为其他欧债危机国家树立先例。而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用抛售储备黄金来筹资的做法只会在欧元区一些小国实施,经济规模较大的国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不会通过这种手段来减轻本国债务。

而在4月10日晚些时候,塞浦路斯央行发言人Aliki Stylianou辟谣称,央行董事会成员从未就出售储备黄金一事进行过讨论,及时否认了欧盟报告的信息。不过外界认为,此事能否成行还要看德国脸色。德国联邦议院将在4月16日就塞浦路斯救助新计划召开特殊会议,议会预算专家目前还在研究是否通过欧洲稳定机制(ESM)为塞浦路斯提供9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标普调高评级展望

另据4月10日欧盟方面透露出的消息,塞浦路斯今年经济萎缩幅度将达到8.7%,原因是当前采取的诸多旨在稳固政府公共财政状况的措施将对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天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塞浦路斯经济将在2014年继续衰退,直到2015年才会有1.1%的微幅增长。与此同时,该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在2015年时见顶于126%的高位,并在2020年逐步恢复到104%。

不过,当天发生的并不都是坏消息。4月1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塞浦路斯评级的前景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认为救助计划获批使得这个地中海岛国主权债务违约风险降低。但标普维持了对塞浦路斯长期主权信用的CCC评级,主要是考虑塞浦路斯在执行经济调整计划过程中还存在风险和问题。

这次调整对于塞浦路斯来说是利好消息。在经历了一系列降级后,塞浦路斯于2011年被国际市场拒之门外。标普预计,塞浦路斯会继续留在欧元区,并继续实施资本管控以防止资本外流。由于银行业受损、资金外流及增长疲软等原因,标普预计2013年至2016年塞浦路斯经济将大幅萎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