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对惠誉的"毁誉"

作者:陈志龙 来源:人民网
2013-04-12 07:24:00
分享

慎对惠誉的

“如果对外的汇率机制失当加之对内货币超发、房地产泡沫膨化到极至、政府债务危机和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等几重因素相互挟裹,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相互叠加,内忧外患就有可能演变为一场旷世危机”

4月9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将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调降至A+。惠誉称,2012年中国一般政府债务整体水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9.2%,鉴于地方政府仍存在局部性偿债风险和政府尚有隐性债务负担,与储备保障系数相比,风险值得关注。

上月底,野村发布的《中国正在升起的金融风险》的报告言犹在耳。报告同样紧盯中国的政府债务,野村认为,中国正呈现与西欧、日本、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前的特征,以当前的杠杆率水平和房地产业的风险指标进行分析,中国或将会因为房地产迎来一轮金融危机。

在强势人民币声浪中冒出这样的毁誉之声,究竟该如何看,尚有待时间的检验。

肉麻捧你时不要飘飘然,现在轮番棒杀你时,千万不要把它都看作是“乌鸦嘴”,以为与己无关,自己好得很。你当然可以找一千个理由反驳其毁誉之言,证明中国金融和财政体系强大而稳健,不会发生危机。但他们所揭示的一些基本事实和风险,必须引起警觉。地方政府债务“雨天背稻草”,越背越重是事实,这两年来,连一些经济发达地区都通过高利率向公务人员集资,以维持基层政府运行,一些平台项目不断通过债务展期来维系,什么是压垮地方政府债务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谁都不好做“预言家”。

撒钱推动了泡沫扩张和债务膨化。从当年4万亿“稳准狠”救命的财政资金,再配套10万亿的信贷资金,如今5年下来,已累积了逾40万亿的天量信贷,而M2更是轻松跨越100万亿的雄关,基础货币已到了创世纪的8848巅峰,这是一个里程碑,但不能让它成为纪念碑。每一轮货币潮水冲洗过后,总会留下一地鸡毛,实际上被遮掩的银行坏债和国企坏账已露出冰山一角,以前几年大举疯狂进入的钢贸、光伏等行业为例,上千亿计的坏账足以抵销一些大银行的年度利润,但风险都没有真正揭示。如果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被严重不能真实反映通胀的程度,那么银行业资产质量被压低的程度不亚于此,这种虚幻的繁荣除了迎合官僚化的银行家升迁,难言其他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体系中,2550家上市公司的利润还不及16家银行,中国银行业利润占全球1/3,银行员工薪酬是社会平均水平的若干倍!“利润高得不好意思说”、“想不赚钱都难”的代价是存款人的利益输送和负利率激发的沸腾民怨——因为没有哪个国家会以高度管制型的金融抑制、以国民福祉的巨大牺牲来维持银行业的超额寡头利润,然而无休止的输血并不能造就一个强大的有竞争力的银行体系,因为连利率市场化改革都做不到,谈何竞争力。

长期繁荣孕育着空前的泡沫。过度膨胀的政府债务负担、依赖房地产的经济增长模式、银行业繁花似锦的高利润都难掩溃烂的脓疮,而这些在繁荣的年代都不被认为是问题。因为没有经历过大的周期性衰退,只要危机一天不发生,所有官员和为政府背书的经济学家,都认为运行良好的宏观经济和强大的行政力量能够阻止任何灾难的发生。在他们眼中,经济增长引擎依然强劲,他们是走平衡木、踩高跷甚至是玩高空魔术的高手,一切只需要适度微调即可,收放自如。但是,如果认识是错误的,所有的行动都可能遭至毁灭性的结果。一场持续数年席卷全球的危机,让我们明白从繁荣到没落、从殿堂到废墟的垮塌式骤变往往在一夜之间发生。当杠杆足够长、泡沫足够大,当所有的侥幸、迷信、贪婪在某一刻突然为恐慌所逆袭,预期突变时,那时再喊“救命”就一切晚矣。

货币对人类来说是最诱人、最具创造性的财富载体,但通过增加货币供应带来的繁荣是短暂的。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货币在洪水般的倾泻之后还能保持稳定的币值。而人类的货币史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通过摧毁一国货币体系来摧毁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基础来得更容易。不断放水制造泡沫的模式、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模式、绑架政府绑架银行的模式都是最脆弱的模式,这方面有太多的教训可资镜鉴,没有什么独特的中国模式可以特立独行,没有谁可以反规律地超然物外。

这次危机启示我们,所有的债务都是要还的,债务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不会自行消失,只会不断发酵,拖延的时间越长,调整的风险越大。如果对外的汇率机制失当加之对内货币超发、房地产泡沫膨化到极至、政府债务危机和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等几重因素相互裹挟,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相互叠加,内忧外患就有可能演变为一场旷世危机。就此而言,惠誉和野村扫帚星般的宿舍式咒语,值得我们反思、警觉,并要积极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