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预算案:劫富不济贫

作者:王丽颖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4-12 07:26:00
分享

奥巴马预算案:劫富不济贫

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2014财年联邦预算报告。这份报告通过对福利项目削减以及向富裕美国人增税的措施,可以帮助美国在10年内削减1.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然而,外媒评论称,该预算报告“劫富”但不“济贫”,引发两党不满。

根据奥巴马的预算案,2014财年美国联邦政府各部门的支出和各项福利支出总计约3.8万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加2.5%。其中,2014财年的赤字将由本财年的9730亿美元下降到7440亿美元,占GDP之比为4.4%,低于2013财年的5.3%。此前,奥巴马任内的年度赤字均超过1万亿美元。

奥巴马还提出了未来10年削减1.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长远目标,加上此前已经批准的2.5万亿美元赤字削减措施,今后10年将削减赤字4.3万亿美元。白宫表示,到2016财年,赤字占GDP的比重将降至2.8%,年度赤字控制在5000亿美元;到2023财年,赤字占GDP比重降至1.7%。

外媒评论称,奥巴马的这一大手笔是又一次“大妥协”。作为体现削减财政赤字和重启两党财政谈判的诚意,白宫提议通过节省社会保险福利金、医疗保健等福利支出,在10年内“节流”6000多亿美元。奥巴马的这一提议是提高美国财政可持续性的重要举措,福利支出多年来的增幅超过经济增速,这种趋势不可持续。但是,在该领域实现合作还需克服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阵营中有人对“拿自己开刀”的做法不满,共和党又认为奥巴马的“手术刀”不够锋利。

与此同时,预算案还主张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征收30%的所得税,以此来“开源”。此外,方案中还包括了对附带权益增税,取消每年40亿美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补贴等措施。

虽然奥巴马摆出了妥协姿态,但共和党方面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增税措施,因此奥巴马所提交的方案几乎不可能原封不动地被获批。这一预算案将成为与共和党就赤字问题展开谈判的筹码,白宫和国会方面都在为将于夏天开始,围绕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协商做准备。

据悉,4月11日,奥巴马将在白宫同十几名共和党参议员共进晚餐,而预算案是晚餐会主题,同时还会讨论控枪法案和移民改革法案。外界预测,奥巴马与国会的预算谈判将会十分激烈,种种迹象表明,到今年夏天前,国会不太可能坐下来严肃地进行预算谈判,而届时美国政府将又一次面临要么提高债务上限,要么面临债务违约的窘境。

分享
标签:

推荐